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动态
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各项工作 推动全县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0-09-15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中国彭水网(融媒体记者  刘 蕊)

核心提示

 9月10日,全县教育大会召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各项工作,推动全县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彭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大力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教育资助成效明显

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狠抓教育扶贫,建立分段资助、控辍保学、临时救助、送教上门“四大体系”,有效破解因贫困失学、因厌学辍学、因灾中断学、因残不便学“四大难题”,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429634人次,发放资助金45941.65万元,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通过教育改变命运。


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加快县城学校扩容、农村学校改薄等项目建设,两江小学正式投用,森林希望小学、隆鑫希望小学、汉葭中学、民族中学、思源学校等10所学校完成改建、扩建或迁建,职业教育实现产教融合发展,彭水中学、彭水一中、彭水民族中学齐头并进的普通高中教育格局基本形成,基本实现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的优质教育目标。


师资队伍不断加强

扎实开展教师支教交流,新引进和招聘教师近1000人,有效满足城乡学校教学要求。实施农村学校“特色岗位教师”、“全科教师”培养计划,累计培训教师208人次,小学、初中的生师比、学历提高、岗位结构的达标率均为100%。


教育质量逐年提升

学前教育全面发展,入园率从2012年的66.1%上升到2020年的85.3%,普惠率达到100%。义务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巩固率从2012年的93.5%上升到2020年的97.8%。高中教学质量逐年提升,高考重本上线从2012年的255人增加到2020年的1038人,实现一年一个台阶,每年在校大学生稳定在2万人以上。


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和县委具体安排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沉心静气、真抓实干,更加扎实有效地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

 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教育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标对表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把抓好教育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

●.把抓好教育工作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把抓好教育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


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要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努力培育更多有用之才。

●着力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着力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着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始终把推进教育扶贫作为教育工作的突出重点

聚焦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持续抓好教育扶贫各项工作,确保全县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

●坚决防止学生失学辍学

●持续加大教育资助力度

●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


始终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教育工作的基本原则

教育公平事关每个孩子的成长和幸福。要在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上下功夫,持续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确保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公平的教育。

●全力推动城乡教育协调发展

●科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着力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


始终把提升教育质量作为教育工作的核心要求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教学质量是根本。要通过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创新教育教学模式

●加快职业教育发展

●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始终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主题主线

逐步建立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着力提供人才支撑

●更好促进就业创业

●积极营造全民学习氛围


始终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工作的牢固基石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把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培养好、爱护好。

●进一步提高教师能力和素质

●进一步加大教师关心关怀力度

●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风尚


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进行才能蓬勃发展、兴旺发达,才能完成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要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好、落实好,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着力强化领导责任

●着力抓好学校党的建设

●统筹抓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