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动态
服务做加法 环节做减法 “你找我办事”变为“我为你服务”
日期:2021-08-20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融媒体记者  谢豫川)以前办事要花两三天的时间,现在不到一个小时;新开办企业审批时限从10天减为1天;工程建筑审批的时限由100个工作日减为50个工作日…这一连串实打实的“减法”是彭水着力优化政务服务工作的真实写照,目的就是在服务上做“加法”,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新风迎面吹来。

  市民在服务大厅办理业务。                               融媒体记者  谢豫川  摄影

线上“一网通办”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直接在网上操作,确实太方便了。工作人员态度也很好,主动帮我们在网上办理,不到一个小时事情就办完了。”近日,前来办理村集体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业务的肖大容非常高兴。

肖大容是村集体公司的法人代表,涉及到企业事务和审批事项她经常要和窗口单位打交道,以前来办事的她各个部门到处跑,取号、排队、审批,人疲惫是小事,有时候事还办不成。现在推出的“一网通办”,不用排队,直接在网上点点鼠标就把事情办好了,工作人员还会现场教学如何网上办理业务,办事非常方便,原来要花两三天的时间,现在不到一个小时。

今年以来,彭水大力推广“渝快办”,着力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切实做到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费用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努力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设立电子政务自助办理区,配置专人进行帮办、代办服务,让群众更好享受“网络+服务”带来的便捷。

目前,彭水县级部门政务服务办理能达到全程网上办理的事项共有962项,全程通过互联网提交办理,不用去现场排队,直接在网上操作,资料邮寄上门。这些举措增强了办事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线下“一窗综办”

只跑一趟一次办好

王国华是湖北人,扎根彭水多年。记者见到他时,他自信从容地和朋友聊着自己的人生规划,因为他刚刚注册办理了自己的新公司,准备开启自己新的事业。

当谈起现在办理注册手续时,他很感慨现在的新变化:5年前,他也做了同样的事情——注册新公司,但那时,拷资料、核名、审批、现场办理等让他心力交瘁,各个部门到处跑,时间大半都花在了路上,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没有10天时间,你莫想把事办成。

而现在,所有需要审批的单位都整合在一个区域了,所有的办事流程都只在一个窗口办理了,审批事项对口办理、专人专办,整个环节做了“减法”,换来的是服务上的“加法”,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手把手”地帮忙受理,王国华这一次只花了一天就把事情办好了,真真切切的是只跑一趟,一次办好,这让他对未来自己的新事业也充满了期待。

近年来,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开办的行政效率和新办企业减负方面,县行政服务中心着力推进“一站式”服务平台,汇聚整合市场监管局、税务局、住房城乡建委等19个部门417项政务服务事项,设置“无差别综合窗口”,实现新办企业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社保登记、公章刻制及银行开户“一次申报、一次办成”,减少不必要的流程环节,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开办登记,杜绝了新办企业在部门之间“来回跑断腿”的现象,着力让群众“只跑一次,一次办好”。

目前,还创新推出智能导办、智能审批、“秒批”、“上门办”等服务模式,1375件事项最多需要到现场一次,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最多跑一次”,切实做到“审批即服务”。近年来,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服务单位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麻烦自己、方便他人,把“你找我办事”转化为“我为你服务”,经常性换位思考、为民着想,想方设法、穷尽办法,管好人、服好务、办好事,切实为群众“办成事,办好事,办实事”。

这不仅是服务方式的改变,更是思想观念的改变。

“我们将进一步树立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在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的工作中做到最优最好,同时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工作人员业务办理能力、交流沟通魅力、服务质效实力。真正让服务做加法,环节做减法。”县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向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