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动态
彭水金融信贷为企业注入源头活水
日期:2021-09-15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融媒体记者 赵 琴  龙 璐 刘 婕)近年来,我县狠抓金融服务和发展保障,提高金融服务质效,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开通信贷“绿色通道”,通过政银企融资对接、优惠利率、办理贷款延期等多项举措,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的差异化金融服务,为企业发展浇灌金融信贷的“源头活水”。

  “线下”一站式便捷服务

9月8日,早上9点,工商银行彭水支行客户经理张旺准时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43号窗口,开始了自己一天的工作。

“我们银行对于实体经济企业利率低,贷款最长可达10年循环期限。”“我们的信贷产品也很丰富,可以根据你的实际来选择对应的产品。”坐定了后,张旺便开始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进行详细讲解。

张旺所在的43号窗口,是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的工作地点。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彭水支行、县行政服务中心、县金融发展中心联合组织县内7家银行机构设立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为民营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政策解读、融资咨询、业务受理、初步调查等在内的“一站式”金融服务,让企业轻松找到银行、“贷比三家”,实现融资去中介化。

“以前,企业办事要跑银行、跑柜台、跑部门,办一件事进多家门,现在县内7家银行入驻首贷续贷中心,每个工作日都有1家银行轮流值班,进一个门就能办完所有事,实实在在的方便。”中国人民银行彭水支行货币信贷与调查统计科科长陈绿林说。

  “线上”银企对接有效融资

在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渝融通”银企融资对接二维码放在了显眼的位置。

“扫描二维码进入‘渝融通’界面,就有个体经营、小微企业两个选项,根据自己企业的类型进入后,就可以填写企业类型、企业名称、法人姓名等。”陈绿林介绍,首贷续贷中心通过“渝融通”线上的方式探索破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无门”难题。客户通过扫描“渝融通”二维码登记申请信息,系统向意向银行推送融资申请信息,银行主动与申请人对接,初步判断符合融资条件的,银行便启动贷前调查,按流程完成贷款审批并告知企业审批。

据悉,“渝融通”网络在线服务,就是建立银企融资对接平台,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让银行轻松了解小微企业。同时,建立企业融资需求后台推送和银行对接监督制度,通过综合评比考核,有力推动银行服务小微企业,为全县“稳企业保就业”提供金融支持。

特色信贷产品“贷”来新活力

谢朝容是县内一生猪养殖企业的负责人,企业需要扩大养殖规模以及圈舍修建,资金成为面临的一大难题。她来到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通过申请,成功获得30万元贷款,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困难。

据了解,去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彭水支行引导全县银行机构从完善内部管理、实施差异化定价等方面,加大信贷投入。指导银行机构创新运用“烟叶种植贷”“种植贷”“养殖贷”“药材贷”“务工贷”“福林贷”“助农担”“农担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同时,加强农村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应用,推动信用乡镇(信用村)创建。推动数字普惠到村,加快建设“1+2+N普惠金融服务到村”基地,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成立以来,累计为民营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49户,6364万元,其中今年上半年30余家企业获得4454万元贷款支持,达到了稳企业保就业的目的。”陈绿林说。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彭水支行将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契机,以打造“1+5+N”民营小微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建设央行再贷款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推动货币政策工具支持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等为抓手,不断提高市场主体获得信贷满意度,助力全县营商环境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