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动态
石强在善感乡调研乡村振兴示范工作时强调 明确目标定位 制定任务清单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试点示范
日期:2021-09-26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9月24日,县委书记石强到善感乡调研乡村振兴示范工作。石强强调,要围绕农旅融合作文章,明确目标定位,制定任务清单,加快项目推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试点示范。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候选人陈清松,县领导王凡鹏、冉靖参加调研。

    石强先后来到怪石迷宫、农业观光园、滨江公园、周家寨民宿规划区,向有关负责人了解善感乡乡村振兴规划布局、旅游资源、产业发展等情况。石强表示,善感乡旅游资源丰富,产业发展初具规模,要将丰富的景与乌江文化相融合,着力打造具有彭水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石强听取了善感乡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和驻乡工作队入驻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他指出,善感乡是全市17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要调整思路,围绕农旅融合作文章,按照“乌江窗口、画廊示范”目标定位,坚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原则,按照改造、拓展、提升的基本要求,以乡村建设发展规律和群众现实所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筑牢底板,描绘好乡村振兴战略蓝图。

石强要求,要扎实推进示范建设,对涉及项目建设制定任务清单,统一规划、统一调度、统一资金资源,实行项目化、清单化,定人、定时、定任务、定责任、定奖惩,组建专班,实行专班推进,拿出时间表,加强常态化督查和专项督导,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要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多样性的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巩固现有油茶、西瓜等产业,狠抓品质、品牌建设,在增量、补链、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促进农业“接二连三”。要进一步加强农旅融合发展,利用地处乌江画廊景区精品段的地理优势,融入乌江文化、苗乡文化、农耕文化等,加快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要继承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坚定信心决心,调动老百姓的积极性,集思广益,将善感乡打造成为高标准种养示范、高质量建设示范、乡村旅游示范、人居环境示范、加工集散示范、生态环境示范,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陈清松说,要抓紧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加快推进示范建设项目,落实专人专责,完善项目建设程序,强化资金使用管理,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使用支出进度,切实提高资金项目绩效。要切实加强管控,对周家寨景区范围内强化红线管控,遏制乱搭乱建违规行为。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任务落实和人员配备等方面支持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试点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