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动态
彭玉萍参加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专题记者会
日期:2022-01-21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119日下午,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地方人大工作”专题记者会。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玉萍参加并介绍我县相关情况、回答记者现场提问。

彭玉萍说,为实现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工作目标任务,县人大常委会适时修正《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自治条例》和《城乡建设管理条例》《矿产资源管理条例》《旅游条例》《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目前,正在制定《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并着手开展《苗医药发展保护条例》的立法准备。

彭玉萍说,彭水从三个方面加强和改进民族立法工作。一是健全完善立法机制。建立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机制,贯穿地方立法工作全过程;建立立法前、立法中、立法后评估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咨询专家、人大代表作用,完善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办法;扩大公众参与的覆盖面和代表性,确保条例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二是科学编制立法规划。正确处理单行条例与上位法及上级政府规章之间的关系,推行“小切口”立法,把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发展急需、必要性和可行性强的项目纳入立法规划和计划,努力制定出反映客观规律、体现人民意愿、解决实际问题、富有地方特色的单行条例。三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执法检查,综合运用监督制约机制,通过开展立法后评估、听取审议条例实施情况报告、实施执法检查“三位一体”手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建立执法检查反馈机制,加强跟踪监督,确保执法检查监督实效。

发言结束后,彭玉萍就我县人大常委会正着手开展的《苗医药发展保护条例》相关立法准备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