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动态
我县举行2022年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 暨建设施工领域“两单两卡”观摩会
日期:2022-06-20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今年6月是我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6月16日上午,2022年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暨建设施工领域“两单两卡”观摩会在彭水“双创”孵化平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举行。

据悉,为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彭水“双创”孵化平台项目部自2021年确定为彭水建设施工领域“两单两卡”试点单位以来,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即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和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工作,根据各工种的风险、职责,操作规程和应急处置内容,编制成详细的“两单两卡”,并将主要内容、突出问题提炼成易记易背的顺口溜,制作成小卡片发放给一线工人。同时,将“两单两卡”的具体内容作为岗前培训和每天班前教育的主要内容,反复强化一线工人对风险、职责、操作、应急的认识和理解。

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县住房城乡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全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旨在通过现场看、现场听、现场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对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认识和了解,更好更快地把“两单两卡”这项工作在建设施工领域全面推开。接下来,全县各生产企业要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突出安全发展这个基本点,围绕创建平安彭水这一主线,实现打通企业安全管理的“最后一米”,并达成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两单两卡”,把落实责任到一线岗位从业人员,把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推进建设施工领域安全源头治理,提升企业整体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