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动态
彭水自治县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报告会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7次集中学习会召开
日期:2022-06-24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自治县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报告会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7次集中学习会召开

努力推动全县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石强主持并讲话 王煜宇作辅导报告 陈清松程途参加

6月23日,彭水自治县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报告会暨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7次集中学习会召开。西南政法大学教授王煜宇作专题辅导报告。县委书记石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抓紧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实际成效,努力推动全县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清松,县政协主席程途,县委副书记罗道书等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煜宇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核心要义、科学方法,对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石强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法治建设长期探索中形成的经验积累和智慧结晶,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使我们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认识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愿望。要深刻领会把握“十一个坚持”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全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根本立场,系统谋划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县各领域全过程。

石强要求,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护航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将法治建设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一体建设,坚决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确保全县干部严格按照宪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深入推进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立法,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和程序,确保推进重大改革、重点工作、重要项目于法有据。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石强强调,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助推创造高品质生活。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切实把公平正义融贯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扎实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着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社会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