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动态
市乡村振兴局来彭调研乡村振兴抗旱救灾工作
日期:2022-08-29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市乡村振兴局来彭

调研乡村振兴抗旱救灾工作

8月25日,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忠率队来彭,调研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抗旱救灾等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玉萍,县委副书记罗道书,副县长彭小勇参加调研或座谈。

近段时间以来,我县持续连晴高温,旱情、灾情形势严峻复杂,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影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任务繁重。顶着炎炎烈日,刘贵忠先后深入润溪乡樱桃井村布福娜加工厂、莲花村布福娜产业基地、白果坪村平菇种植基地、白果坪村百部种植基地,实地查看旱情、指导抗旱工作。他详细了解生产经营状态、联农带农机制,以及水源保障、防灾减灾等情况,与干部群众现场研究讨论抗旱减灾措施,征求对做好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

刘贵忠最为牵挂的是脱贫群众的饮水有没有保障、收入是否受到影响。调研途中,看到送水车正挨家挨户为缺水群众送水,刘贵忠给予了高度赞扬。来到白果坪村,他走进脱贫不稳定户王吉芝、晏仕光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生产、生活和家庭收入情况,询问他们在医疗、教育、就业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是否存在困难,以及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当听到王吉芝大儿子在雨露计划的支持下定向就业,晏仕光儿子因车祸发生大额费用及时得到医疗救助,家庭吃穿住行等各方面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很多时,刘贵忠鼓励他们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依靠党的帮扶政策,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相信以后的日子会更加幸福美好。他叮嘱基层干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和防灾减灾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大战大考更加检验党员干部的能力作风,要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好当前疫情防控阻击和抗旱减灾仗,把帮扶政策和帮扶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巩固好、拓展好我们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贵忠听取了我县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抗旱救灾等工作情况的汇报。刘贵忠要求,要把“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高度关注因灾导致的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及时落实临时性救助和兜底性保障措施。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合力调配使用现有水源,确保不发生农村人口饮水返贫致贫和不发生整村连片缺水问题。要及时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加快修复因灾损毁的基础设施,密切跟踪脱贫户、监测对象产业就业状况,帮助抢收补种、补栏增养,协调落实保险赔付、稳岗就业等,努力把旱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刘贵忠指出,彭水是全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防止返贫任务重,要将充分利用好“一县一策”政策优势和中央外办定点帮扶契机,在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基础上,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壮大、促进区域整体发展。要坚持绿色发展,深耕特色产业,科学规划、稳健发展,抓紧补齐良种繁育、冷链、仓储、加工等产业发展短板,延链、补链、强链。要持续抓实脱贫人口增收,持续强化帮扶政策落实,探索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