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彭水动态
梁平区党政代表团来彭考察
日期:2023-05-11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5月8日至9日,梁平区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彭考察交流,共商合作发展大计,携手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走深走实,更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孟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代勇,区政协主席张子玉,区领导杨西、唐俊义、石思燕;彭水自治县委书记石强,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清松,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玉萍,副县长陈昌华参加考察。

俊苗山医药研究院致力于苗医药的拯救、挖掘、研发、传承、保护和普及,突出科技赋能,研发具备高标准、高科技、高疗效的苗药大健康产品。代表团一行来到彭水俊苗山苗药研究院,参观苗方黄精原液等产品放置区、苗药沉浸标本展厅等,近距离感受苗医苗药的魅力。彭水苗绣馆积极开展苗绣技艺培训,开发苗绣文创产品,有效带动居民就业,助推文旅融合发展。代表团一行走进苗绣馆,与苗绣传承人交流、了解苗绣技艺传承、观看苗绣产品展示。代表团一行表示,苗医苗药全产业链的建构,有力有效推进苗医苗药产业与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产业融合发展,让苗医苗药产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发挥作用。彭水苗绣让文化遗产走出“深闺”,真正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走入人们的精神世界,继而很好的实现了保护、传承和发展。

蚩尤九黎城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拥有中国最大的苗族建筑群落,聚集了“自然生态、民族风情、历史文化”三大特色。代表团一行边走边看边听,通过参观神秘的九黎秘境、气势恢宏的九黎宫,欣赏独具民族特色的舞蹈,体验趣味十足的欢乐茶馆等,详细了解蚩尤九黎城的民族文化、民族特色旅游。阿依河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融山、水、林、泉、峡于一体,集雄、奇、险、秀、幽于一身。代表团一行走进景区和阿依河采摘园、勃希果园,体验游乐项目,品尝新鲜水果。代表团表示,彭水民族风情浓郁,自然生态优美,山川秀美怡人,真切地感受到了彭水“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对彭水农旅融合发展、文旅融合发展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赏。

彭水始终坚持“现代之城、未来之城、品质之城、魅力之城”定位,创新举措,合力攻坚,有序推进新城的开发建设。县规划展览馆以民族、生态、文化三大板块展示彭水的变迁和发展,呈现了彭水旅游景区、历史文化、城市建设、交通建设、民族风情等。代表团一行走进展览馆,对彭水的城市发展历程和未来愿景进行详细了解。在县民族中学,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县民族中学的校园环境建设,详细了解了该校的办学规模、学校管理、设施设备配置、校园环境建设等情况。

钱建超、陈孟文代表梁平区委、区政府对彭水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对彭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表示祝贺。钱建超说,彭水之行,看到了很多新的变化、受到了很多新的启发。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彭水、梁平都被赋予了重大历史使命,深化区域合作有基础、有条件。当前,梁平正聚焦擦亮“国际湿地城市、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三张名片,通过做好“后半篇”文章,全面提升城市能级、产业能级和区域协作能级,努力交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报表”。希望两地齐心协力、相向而行,持续深化各领域协同、全方位合作,携手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更多具有辨识度的合作成果,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作出更大贡献。

石强、陈清松代表彭水县委、县政府对梁平区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向梁平一直以来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石强说,近年来,彭水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生态、民族、文化“三大特色”,紧紧围绕“三四六”发展思路,全力做好苗食、苗绣、苗歌、苗舞、苗医、苗药、苗艺、苗寨、苗城“九苗”文章,做实文旅精品、农特产品、健康食品“三品”产品,做强以健康食品为主的“食养”,以中药材加工、苗医苗药研发等为主的“药养”,以休闲观光、避暑度假、健康养生等为主的“康养”“三养”产业,不断擦亮“世界苗乡·养心彭水”品牌。彭水与梁平发展各有侧重、资源优势互补。希望两地进一步加强对接合作,立足各自资源优势和发展特色,加深交流、加密交往、加频对接,在服务全市大局上联动互通、同频共振,推动人文往来上交流互动、同心共鸣,促进产业发展上协同互补、同向共进,成为经常往来的好朋友、亲密无间的好兄弟,携手开创两地更加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