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养护员:当好公路好“管家”
日期:2022-11-22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在车来车往、川流不息的公路上,我们总能看到这样一群人:身穿橘红色标志服的他们不时地穿梭于公路,无论是春风拂过的早春,还是大雨滂沱的盛夏;无论是秋风萧瑟的冷秋,还是天寒地冻的寒冬,他们走过四季,那一抹橘红,是公路最美的风景。


道路路况提档升级

每天早上八点左右,公路管护员伍贞勇和同事们便出门坐车来到自己养护的公路路段,开始一天的工作。

从过去的泥巴路、水泥路,再到如今的柏油路,得益于党的好政策,道路修好了,我们的清扫养护工作也好干了!”伍贞勇说,他和同事负责管护的路段是杨柳巷至保家派出所附近,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遇到雨水季节暴雨过后,对路上发生的任何情况都要及时反映,小问题自己处理,大问题及时上报。

55岁的伍贞勇从事公路养护已经40年了,说起这份工作,伍贞勇倍感满足,也更加珍惜。他说:“公路整修得美观、通畅、平稳,让每一位驾驶员们平安地完成他们的行程,我们就很高兴。”

近年来,彭水自治县努力践行“要想富、先修路”理念,全县公路里程已达8388公里。农村公路加速成网,累计建成公路3000多公里,彻底改变了群众肩挑背驮、爬坡上坎的历史。

农村公路建好之后,更重要的是养护。日益完善的农村公路网,凸显了公路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实施公路养护精细化

为了实现农村公路养护精细化,最大限度的利用好人力资源,县交通局实施预防性养护、科学化管护,精细化开展小修保养,干线公路通行实现舒适安全,农村公路通行实现“晴雨通畅”。

公路养护人员工作目标很‘简单’,大概可以总结为四个字:畅、安、洁、美。”县交通局公路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总体采取定员养护、承包养护和委托养护三种方式,全面加强全县所有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成立小修保养队和应急抢险队,针对沥青路面特性引进了沥青冷补技术,配备专业设备,达到快速、优质、高效开展小修保养和专业养护。

将路面、路肩、边坡、边沟等每个部分进行分解,明确不同部位的养护重点,推动路面从内而外、从上到下得到全面养护。”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完成路面改造16条线路共计299公里,危桥危隧改造、整治、提质升级100余座,保护栏安装427公里,累计清扫路面、路肩3000万平方米,清扫桥隧边沟160万米,清理行车视线遮挡物、粉刷行道树、疏通桥梁泄水孔数不胜数。

为打造“畅安洁美”的公路行车环境,全县公路养护员累计修补坑槽3万平方米,铺筑水稳层、沥青路面2万平方米,路面灌缝、施划标线、修复路基及挡墙、安装反光标、防撞设施不计其数。


高效解决突发险情

面对不多的养护管理经费,县交通局积极探索解决问题,为公路买上保险,每年投入经费300余万元给农村公路购买财产保险,在发生公路自然灾害后,由保险公司予以赔偿并承担农村公路损毁的风险。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农村公路灾毁修复资金约1800万元。

彭水地处武陵山区,农村公路蜿蜒崎岖,遇暴雨冰雪天气,极易发生公路险情。”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县境内公路多处发生积水、塌方等自然灾害,工作人员积极应对暴雨、冰雪、凝冻天气挑战,累计出动7000余人次、机械设备1500余台次,处置各类公路突发险情358次,累计清除坍方20万立方米、排除高边坡悬石6500立方米,处置危及行车安全行道树700棵、交通事故油污路面43次,战严寒、除冰雪183公里,解困车辆超5000辆。

这一个个数据实实在在记载着每一个管护人员在一线日积月累的工作成果。农村公路网络越织越密,公路管护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乡村小路已经成为过去,努力做好新时代下的公路管家,就是让农村公路不仅是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更是为乡村振兴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成为人民的产业路、致富路和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