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01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县教委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拓宽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提升教育治理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县教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工作,成立了主要领导牵头,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教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调整县委教育工委县教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情况的通知》和《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要求,及时调整内设机构职责,明确新的权责清单。制定《彭水自治县教育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坚决做到决策走法定和合法性审查程序,坚持“三重一大”事项中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程序规范化,强化对领导班子议事形式和内容的监督。

2.依法履行政府监督,全面提升政务公开透明度。坚持内部审计助力教育发展。本年度完成6所学校财务收支审计及经济责任审计。开展查找廉政风险点工作,制定整改措施,扎实开展贫困学生资助资金及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使用情况等专项治理,严格管控学校食堂物资采购资金,开展教育乱收费专项整治。加强对民办幼儿园和民办培训机构依法办学的管理,查阅年检材料,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对民办学校办学状况、财务状况及依法办学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估。按照政务标准化公开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开政策文件、教育概况、招生管理、学生管理、教师管理、教育督导、校园安全、焦点信息等内容。

3.全面加强法治宣传,积极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利用宣传标语、LED显示屏、专栏橱窗等媒介切实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浓厚氛围。通过集中宣讲、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等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切实增强师生法治意识。运用微信(QQ)工作群、家校共育微信(QQ)群等网络平台及时推送相关法治知识,积极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切实提升法治宣传影响力。全县聘请法治副校长100余名累计开展法律知识讲座105场次,播发宣传标语320余条次,制作专栏橱窗196余版次,开展集中教育106余场次,召开主题班(队)会1800余班次,推送法治宣传信息20万余条次,覆盖师生10万余人。

4.持续深化法治教育,切实增强师生法治意识。利用暑期对全县6800余名教师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着力强化教师干部队伍法治意识,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和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深入挖掘各学科课程中的法律资源,最大限度让法治教育渗透到各学科课堂教学中。通过法治教育优质课竞赛,进一步提高法治知识教育课程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

二、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领导下,县委教育工委、县教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全年组织召开主任办公(扩大)会议13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广大师生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县教委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积极配合县级各部门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通过党的民主生活会,加强了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民主生活会和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三、存在的不足

(一)规范办学行为力度不够。教育系统无行政执法权,只能通过办学行为督导,规范办学行为。督导力量薄弱,尤其是缺乏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专业人才,一定程度上不能很好的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二)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入,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法治宣传工作不够深入。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工作仍然停留在面向青少年,涉及面不够广泛。且存在部分干部对于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工作中去。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领导带头,以身作则,清除官僚主义、特权主义,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以此引领整个教育系统树立对法治的敬畏与尊崇。二是提高普法实效。以弘扬法治精神为重点,组织中小学生积极参加“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法律知识考试提高师生普法效果。三是推进信息公开。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提高公开的信息质量,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领域予以全面及时的回应。向社会公开政策文件、教育概况、招生管理、学生管理、教师管理、教育督导、校园安全等领域信息,督促职能科室履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