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3-10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2022年,彭水县教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部署,坚持依法履行教育管理职责,健全完善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着力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以学促建,全面推进干部队伍法治思维塑造。县教委高度重视班子法治理论学习,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内容。将中央、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做到遇会学、遇训学、定期学。2022年,县教委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精神,以及教育领域法律法规、党章等15余次,让法治意识入脑入心。

2.以法促建,全面助推教育系统依法治校能力提升。建立健全学校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比较规范、系统的管理体系。完善《学校章程》并进行备案管理,让法治精神、法治思维贯穿在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努力增强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良好氛围。全面压紧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和校(园)长第一责任人责任。紧盯教师招录、职称评聘、招生工作、基础建设、学生资助、校外培训、资金分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审机制。

3.以宣促建,全面促进教育系统法治建设落实落地。坚持法治教育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整合教育资源,丰富活动形式,创新工作方法,全力推动法治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持续开展新任干部法律知识培训考试,着力强化干部队伍法治意识,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认真组织开展教职工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全面提升教职员工法治理论水平,全力推动教育系统形成知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法治宣传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措施,立足课堂主阵地,抓好学校法治课程实施,做到“计划、课程、教材、师资、经费”五落实,确保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落到实处。定期组织开展法治优质课竞赛活动,全面提升法治教育教学水平,有力推进学校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通过“莎姐进校园”“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等形式,有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00余场次,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加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全面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组织开展第七届“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推荐选拔两名同学参加市级决赛分别斩获高中组知识竞赛和初中组演讲比赛一等奖,充分展现了我县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法治素养。

二、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领导下,县委教育工委、县教委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成立法治教育领导小组,形成上下协调,齐抓共管的法治教育工作良好风气。把法治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年度目标考核,做到了有规划,有计划,有重点,有考核,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全年组织召开主任办公(扩大)会议1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坚持系统抓,抓系统,把法治工作与教育工作融会贯通,将法治建设、法治要求嵌入业务工作。严格执行依法依规决策,规范程序,依法履职。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写入年终述职报告,坚持与科室负责人和校园长谈心谈话制度,始终以“规范自我”的作风带班子、带队伍,树风清气正彭水教育生态。

三、存在的不足

(一)法治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教育关系国计民生,影响千家万户,这就对教育人在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能力上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还不够,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需要将法治理论学习开展得更扎实,更实效。

(二)依法行政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民办教育、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等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仍需加大工作统筹力度,进一步提升行政监督以及行政执法力度。加强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工作沟通,强化工作联系,进一步健全教育执法机制,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教育行政执法监管合力,扩大治理成效。进一步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和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工作力度。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一是切实履行教育行政职能,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和推进教育“管、办、评”改革,强化便民服务体系建设,依托政务服务网平台,实现互联网+教育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体系,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执法力度,强化教育执法和执法监督力度,完善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机制。三是进一步统筹做好各项教育法治工作,针对教育系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还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强弱项、补短板,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进教育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