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报送2021年度履行教育职责自评自查情况的函
日期:2022-11-04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1年以来,县政府认真履行教育职责,聚焦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不断补齐短板,取得了较好成效。按照《关于印发2022年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的通知》(渝府教督发〔20225号)要求,我县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度履行教育职责梳理自评自查工作。现将自评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教育基本情况

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91所,其中高中学校3所(彭水中学、彭水一中和民族中学),单设初级中学17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小学113所(含15所完小和37所村小),幼儿园56所(其中民办园46所,公办园10所)。在校学生104806人,高中学生20855人、初中学生24211人、

小学生42368人、幼儿园学生17392人。全县学校总占地面积 225.49万平方米,校舍总面积120.39万平方米。教职工7959人,其中专任教师7320人,专任教师比为91.97%

二、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县委、县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建立了定期研究教育工作机制,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教育发展重要事项共15次,解决教育发展难题16个。建立健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教育一线调研、为师生作形势报告、联系学校工作制度,持续推进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全年共达20人次。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全面实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持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4次。及时启动了教育领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

(二)全力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科学编制《彭水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全力保障教育经费投入,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教育事业费和公用经费均做到“只增不减”。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14.87亿元,较2020年增长0.23%。其中学前教育、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增长比例分别为4.21%5.45%5.54%0.64%0.38%。普惠性公办幼儿园、小学、初中、公办普通高中、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分别为609.12元、700元、900元、1300元、1500元。

(三)全方位推动 “五育并举”落实落地

一是以突出德育教育为抓手,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根基,培养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和使命感。开齐开足民族教育专题课。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和规范化要求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各环节,实现全覆盖。黄家中心校、民族中学等学校打造了一批红色教育示范基地,彭水中学心灵驿站和县幼儿园的“蒙正养身”德育案例获得市级品牌。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现场知识大赛,建立法治认同,其中彭水三小部分学生被推荐到市上参加总决赛。

二是以“测评”和“节赛平台”为载体,不断提升学生的身体和艺术素质。全覆盖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举办艺术节、体育节、中小学健康校园杯体育竞赛,持续开展三独(独舞、独唱、独奏)艺术赛事、五月艺术活动月、庆“六一”大型文艺展演等活动。近三年,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分别为95.9%94.9%95.6%;学生的艺术素质测评合格率均为100%。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列入2021年我县重要民生实事,纳入对相关单位的业绩考核指标。近三年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分别为50.02%52.71%51.91%

三是以“资源统筹”为立足点,不断加强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将心理健康和劳动教育列入德育工作规范化学校创建的评估体系。成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备课组,分片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送教活动,解决了乡村学校专业师资不足的难题。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设立劳动周,制定劳动教育评价细则,打造思源实验学校的“生态坊”和彭水四小“蜜蜂小精灵”等劳动教育品牌。

(四)全面统筹落实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

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试点,确立试点学校7所,抓好学习宣传,梳理问题清单,修订完善各类考核文件,强化督查督办,开展满意度调查。持续深入落实“双减”工作,全覆盖推进课后延时服务,学生参与率达100%。通过举办作业管理论坛、作业设计大赛以及系列作业管理培训等活动,进一步优化作业设计与管理。充分发挥联席会议、联合执法、专项督导的作用,提升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强度,全年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49家。深化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出台《彭水县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方案》,设立正副总督学各一人,设5个督导片区,任命专职督学4名,选聘责任督学28名,建立健全督学培训、遴选、退出机制,逐步开展对校长任期结束后的综合督导。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坚持办学许可年检制度,开展办学行为督查督导,强化收费行为监管审计。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年组织专业人才培训715人次,社会服务创收65.5万元,校企合作企业21个,组建职教集团1个。稳步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教育数字化战略转型,中小学多媒体配备率达92.1%,教师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达95.3%,网络校校通建成率达100%。统筹开展教育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夯实网格化管理机制,设立卫生副校(园)长,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五)高要求抓好教师队伍建设

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编制统筹管理、动态调整。稳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确保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水平。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全年对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共1次。高度重视教师职称晋级晋升,认真落实职称改革要求,对乡村学校教师实行政策倾斜,全年无与教师职称相关的投诉。

(六)高质量保障和促进教育公平

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全县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2.30%,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达100%,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90.0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8.61%。重视特殊教育,设立独立的特殊教育学校,保障生均公用经费每年6000元,通过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两种形式确保特殊教育全覆盖。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改善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推进县域普通高中建设,全县义务教育毛入学率100%、巩固率95.67%,学校标准化建设达标率86%,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占比超过80%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比例为7.8%,超大班额比例为0,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为44.3%,比上一年降低4.5个百分点。落实学生资助,全年接受国家专项资助资金7.87万人,普通高中用于学生资助经费在事业收入中占比3.01%

(七)高标准做好校园安全稳定

全力推进警、政、校合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学校纵向联动和部门、学校横向联动的安全管理工作网络,切实维护学校及周边安全稳定。全面落实学校安全事故处置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有效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合法权益。切实加强“三防”建设,不断夯实校园安保基层基础。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封闭化管理达100%,安装视频监控镜头8754个,一键式报警系统189套、反恐人像抓拍镜头154套,一键式报警、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与联网率均达100%,配备钢叉、盾牌、头盔、警棍、防刺背心、防割手套等安防器械372套,配备率达100%。配备专兼职保卫干部481人,公办学校配备专职保安501人,民办学校配备专兼职保安108人,校园保安配备率达100%。聚集“两重大一突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落实比例达100%,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范屏障。

(八)强力开展学校办学行为规范治理

切实加强教育收费管理,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落实监管责任,进一步完善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政策,加强督查和问责,全年共查处学校违规收费1起。认真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切实规范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学生实习满意率超过95%。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坚持入学“三对口”原则,全力满足就近入学需求。

三、存在的问题

(一)基础教育优质发展有短板。城乡、区域、校际之间发展依然不够平衡。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建设相对滞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学位供需矛盾相对突出。教育资源配置需进一步优化,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

(二)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待提升。在经费保障、师资力量、实习实训条件、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还有不少短板。学校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匹配不够紧密,校企深度合作项目的质量还不够高。

(三)“双减”工作抓实抓细需强化。校内提质减负工作还需进一步深入,少数学校“五项管理”坚持不够到位、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较为单一。校外培训监管力量不足,还存在非学科类校外培训不规范情况。

(四)评价改革纵深推进要发力。配套制度不够完善,教师教育教学实绩评价体系、社会选人用人科学机制等尚未全面建立。改革合力没有形成,一定程度上存在“教育热、部门冷”的现象。改革成果不够突出,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总结推广还不够。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快补齐基础教育发展短板。进一步压实自身主体责任,切实强化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发展投入,将消除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大班额”纳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长效机制,调整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动区域、城乡、校际资源实现更高水平的均衡配置,推进“校校达标、项项达标”。以全面稳步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为抓手,统筹编制管理,优化岗位结构,有效解决义务教育阶段音体美等学科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

(二)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学校办学水平。推动优质中职学校发展,不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实现“校进企”“企驻校”“校企一体”办学模式,充分调动企业参与合作的积极性。切实加强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指导,督促改进管理方式,规范实习任务安排、实习协议签订等行为。

(三)持续稳步推进“双减”“五项管理”。持之以恒抓好校内提质减负,抓好课堂教育教学,创新作业管理,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落实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严肃查处隐形变异的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严厉打击“卷钱跑路”“恶意破产”的机构和人员,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加强“双减”政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全面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充分发挥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健全落实协同推进机制,定期分析研判改革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及时总结、宣传、推广教育评价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扩大辐射面,提高影响力,进一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