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11-01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教安〔202286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关于开展2022年度“119”消防宣传月

活动的通知


委属各单位:

为提升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和抵御灾害事故能力,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渝教安函〔2022〕107号)和《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彭防办发〔2022〕24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现将活动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111日至1130日。

二、活动主题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宣传教育培训

1.组织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各学校要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中小学生消防绘画、作文评选活动和消防知识竞赛。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消防教育培训,组织教职员工开展消防运动会、消防安全技能竞赛等主题活动,普及火灾报警、灭火器使用、疏散逃生方法,提升自查自改、自防自救能力。要充分挖掘本单位消防工作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全面展现教育系统履行消防安全责任的好做法、新成效。

2.围绕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开展宣传活动。各学校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等主题宣传,针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能力培训。结合近期发生的具有一定影响的火灾,广泛开展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培训,普及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等消防安全常识,做到以案说法、以案明责、以案警示。

(二)开展“全民消防大学习”活动

1.开展全民学消防活动。各学校要根据消防救援部门的要求,依托“全民消防安全学习平台”(操作说明见附件1),积极组织开展在线学习,发动教职员工、学生参加培训教育、参与答题,组织开展全员应急疏散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努力营造“全民学消防”的浓厚氛围。

2.开展消防大体验活动。各学校要引导师生利用“全国消防体验场馆预约”小程序,就近预约参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救援站,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三)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1.举办一次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119日前后,各学校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采取线上或线下方式举办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声势浩大的“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有条件的学校可以邀请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2.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宣传月期间,各学校要结合工作实际,举行1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提升消防安全应急处置水平,增强广大师生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技能。

3.进行一次“消防志愿行”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月期间,各学校可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组织消防志愿服务队集中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组织消防志愿者、消防宣传公益使者、基层网格员等力量,走进社会单位和社区家庭宣讲消防知识,帮助查改火灾隐患。

(四)营造浓厚氛围

1.广泛提示宣传。各学校要利用好各类LED照明幕墙、橱窗、板报、标语、横幅等宣传媒介,集中播发消防安全宣传资料(附件2)、消防公益广告、安全提示,通过多种途径扩大影响力,大力营造浓厚氛围。

2.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宣传月活动期间,各学校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生命通道”、高层建筑消防隐患、液化石油气(二甲醚)和醇基液体燃料安全管理、消防用水、消防设施、日常管理等方面的消防安全问题为重点,查找身边火灾隐患,狠抓问题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要在本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围绕主题、制定方案、统筹安排、组织落实见效。

(二)加强疫情防控。各学校在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期间,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在体现消防工作社会属性和公众参与度的同时,确保宣传活动安全高效开展。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学校要紧密结合“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主题,以落实主体责任、服务经济发展、提高安全意识为目的,全面掀起消防宣传热潮。请各学校将活动总结和素材电子件于1130日前发送至3413991510@qq.com,同时通过扫描二维码或登录网址https://docs.qq.com/sheet/DQ1FKUWZ1Tnd5cVJE在线填报活动开展情况。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消防工作考核及年度工作考评范畴。

联系人及电话:李彭渝,158******38

请各教管中心将此文件转至辖区内各民办学校,并督促民办学校扎实开展消防宣传月活动,切实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和管理。


2022年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情况统计在线填报二维码

附件:1.“全民消防学习平台”操作说明


      2.宣传物料设计稿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2022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