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14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重庆市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一、制定《重庆市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必要性

20213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文旅公共发〔202121号)。文件围绕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明确了新发展阶段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同时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完善政策环境,创新工作手段,积极探索开展各项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为深化改革,加快推动我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构建更加优质、均衡、开放、融合的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格局,结合重庆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制定《重庆市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可行性

《实施意见》既是我市公共文化服务领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上位政策文件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矛盾、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具体手段。《实施意见》制定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以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树立系统观念,强化底线思维,进一步健全具有重庆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为文化强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三、《重庆市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操作性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明确提出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第二部分提出了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体系等十三项具体工作;第三部分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等四项保障措施。《实施意见》主要提出了六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在标准化建设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要全面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和《重庆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区县(自治县)修订完善本级公共文化服务目录。要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机构建设和服务标准规范,完善评估定级结果运用机制。

二是在布局优化和空间提升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要科学规划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设施,推动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更新规划、乡村振兴规划,逐步实现布局与常住人口规模匹配。立足城乡特点,打造外在形式美、功能服务好、理念模式新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三是在内容提升方面。《实施意见》提出了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融入城乡居民生活,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要做大做强全民阅读、全民艺术普及品牌;要加强云服务平台建设、数字资源建设、数字文化服务场景应用和平台合作。

四是在社会参与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因地制宜推动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试点等形式,加强政府与社会力量合作;持续促进文化志愿服务特色化发展。

五是在乡村文化供给方面。《实施意见》提出,要全面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种文化”城乡帮扶机制,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并在活跃乡村文化生活、提升乡村文化建设品质、推动乡村文化和旅游融合等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

六是在保障措施方面。《实施意见》从组织保障、法治保障、财政保障、人才保障等四个方面作了要求,提出要加强部门合作,落实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各级财政保障到位,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培训。

四、政策制定依据

(一)法规条款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第四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公共文化服务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第五条: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结合当地实际需求、财政能力和文化特色,制定并调整本行政区域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

《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第三条:市、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统筹协调机制,将公共文化服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可持续性的要求,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考核。

(二)上级规范性文件依据

财政部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文旅公共发〔202121号)第十二条: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协调配合宣传、发展改革、财政、广电、体育等部门,在规划编制、政策衔接、标准制定和实施等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形成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开展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培育一批高质量发展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完善政策环境,创新工作手段,积极探索开展各项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

《“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保障措施”明确: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发展对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远景目标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组织领导,将公共文化服务纳入地方“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重要民生实事工程,纳入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总体安排,统筹建设,协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