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7-20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彭水自治县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县决策部署,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进发展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学法用法,把法治建设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完善并落实党组中心组定期学法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会议精神,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二是健全制度机制。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329号)相关要求,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订的程序、方法,广泛征求意见,在上报县政府审查前事先取得法律顾问的合法性审查意见,并按规定报县司法局备案。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广泛开展“七五”普法活动、“宪法宣传周”活动,委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与法治理论考试,全委党员干部职工按期参加网上法律知识考试。建立招标投标、项目投资管理等业务集中培训机制,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培训,有效提升干部法治素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牵头成立彭水自治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11个专项小组,形成了专门的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机制,加强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结合彭水县实际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集中培训。着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召开营商环境协调会议,开展专项督查,每月定期收集上报工作推进情况,会同各部门开展专项调研。指导11个专项小组组织成员单位坚持定期召开小组专题会议,围绕专项指标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营商环境重点宣传月活动,乡镇(街道)、县级部门逾80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视频,各旅游景区和行政服务窗口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县城内交通要道张贴宣传海报15幅。联合专项小组深入工业园区对126家企业开展市场监管、税收政策、办理施工许可等政策培训,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调查问卷126份。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机构设置,根据相关规定完成机构改革内设科室设置,成立了行政审批科,落实专门的工作人员,并入驻县行政服务大厅。同时,按照市发展改革委要求,已完成彭水县发展改革委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领取和发布,共计60余项,并配置了流程,完善了政务服务指南,坚持“非禁即可、非限即准”原则,畅通民间资本参与建设渠道,释放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间、减环节、减跑动”,群众办事便利度大为提升。开展取消或下放行政权力事项回头看工作,确保承接到位、落实到位。

  

(四)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全面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改革,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资产交易等公共资源交易实施集中统一监管,调整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管职能,整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坚定不移地推行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加快推进电子招标投标,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全年共招标77个项目,概算金额28.24亿元,中标金额26.85亿元,节资1.39亿元,节资率为4.9%。完成投诉案件处理2件;依法查处1家企业出借资质案件,没收投标保证金8万元,罚款3.88万元。

  

五)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规范信用信息归集,出台彭水县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0年版),归集共享信用信息5万条,累计归集信用信息14万条。二是落地实施信用联合奖惩机制,依托重庆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联合奖惩子系统,在行政审批、政府资金支持等行政事务中,实现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名单查询2万余次,反馈奖惩措施1400余次。三是信用承诺成效明显,引导市场主体签订和公示审批替代型、主动公开型、信用修复型、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4万份。四是持续推进信用监管,推动完成税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物业服务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等6个领域的信用评价,采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措施。五是不断扩大信用宣传,通过彭水县电视台、彭水日报、信用中国(重庆)和信用中国(重庆彭水)网站等渠道发布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信息和诚信典型案例宣传信息共计25篇。六是逐步推动信用应用场景。落实银税互动信易贷和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支持43家企业融资,发放贷款2364.5万元。推动实施信易批,依托重庆市公共信用平台联合奖惩子系统已嵌入渝快办平台机制,各部门在渝快办平台办理审批时,自主查询申请人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名单信息3204次,其中对列入守信联合激励对象的申请人采取加快办理激励措施4次。探索推动信易游,出台《彭水自治县信用旅游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依托县公共信用平台及“信用中国(重庆彭水)”网站,启动建设信易游子系统,结合蚩尤九黎城景区旅游,试点打造蚩尤九黎城信用示范景区,希望引导旅游服务提供商家为列入守信联合激励对象名单的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加优惠的旅游服务,提升市场主体信用获得感,同时加强“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旅游品牌宣传。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2020年,虽然我委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法治建设总体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法治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针对上述问题,我委将继续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一是增强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坚持有法必依,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学习和掌握法律,遵纪守法,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全委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动态调整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规范行政执法文书。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世界银行标准,推进全县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持续改善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依法保护民营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广信用承诺制度,拓展信用评价和信用报告应用,规范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强化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