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16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县发展改革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县决策部署,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推进发展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助企纾困政策落地,加快利用新能源步伐,现将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履行部门职责,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完善并落实党组(中心组)定期学法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二是健全制度机制。按照《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329号)相关要求,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程序、方法,文件出台前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在上报县政府审查前事先取得合法性审查意见和公平竞争性审查意见。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重庆市优化营商条例》《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重庆市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多次组织干部职工按期参加专题学习。建立招标投标、项目投资管理等业务集中培训机制,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和平台公司参加相关法律法规培训,有效提升干部法治素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四是坚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组织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科室人员,积极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和学习培训,坚决做到持证亮证上岗。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制定印发《中共彭水县委 彭水县人民政府关于持续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重庆市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清单任务分工的通知》《彭水县2022年营商环境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细化工作举措,完善推进机制,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市对县考核存在问题、人大调研反馈等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对调度发现问题进行督办。制定印发营商环境宣传工作方案,深入工业园区对企业开展政策培训,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现场答疑。在县城、乡镇(街道)各大公共场所发布以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宣传标语、宣传手册、海报等,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营商环境相关宣传视频。

(三)统筹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用约束。归集上报信用信息18万条。开展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事前推进信用承诺制度和信用报告应用,归集上报信用承诺信息5223条,在资质审核等5个领域应用信用报告62份;事中实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覆盖税务等14个领域;事后实施信用联合奖惩,查询信用联合奖惩信息2万次,执行奖惩措施178次。推进“信易贷·渝惠融”平台宣传、推广和应用,实现平台注册用户700个,授信放款28万元。引导市场主体守法诚信和信用修复,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价,评出A级信用纳税人99户;引导失信被执行人等失信主体完成信用修复735个。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依法行政,确保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案例零通报、政府部门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零记录;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协调完成欠款清偿。开展诚信宣传和维护信用平台运行,发布诚信宣传信息13篇,保持“信用彭水”平台正常运行,未发生信息安全事件。

(四)切实落实“二十四条”,统筹推进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推进落实县属国有企业房屋租金政策减免措施,受惠企业94家、减免金额106.2万元。加大实体经济贷款支持力度,推动银行发放贷款107.49亿元,向上争取到2.93亿元支小再贷款和2.06亿元普惠小微贷款增量额度。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为参保企业减负1010万元。获批农产品供应链体系项目建设资金700万元,县域商业体系专项建设资金1680万元。截至目前,延续增值税加计抵减累计减免238.12万元,“六税两费”累计优惠减免1917.48万元。指导银行建成“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7个,依托港湾为2557户市场主体,提供融资6.96亿元。市场主体经营性信用贷款余额25.77亿元。大力推动餐饮、零售业核酸检测补贴方案制定,为餐饮企业和零售业降低融资成本,促进汽车家电更新换代消费。引导银行积极推广“长江渝融通”线上融资服务平台,为文旅企业发放贷款4.4亿元。为道路货物运输者、中小微物流配送(含快递)企业发放贷款4194万元。

(五)以“双碳”为引领,加快利用新能源步伐。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的彭水县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彭水自治县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编制了《彭水自治县碳达峰实施方案》和《彭水自治县碳达峰行动计划》。充分利用我县资源优势,编制完成《重庆(彭水)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发展规划》,内容覆盖全县水电、光伏、风能、抽水蓄能、页岩气和氢能等6大板块清洁能源,基地全面建成后,装机规模可达626万千瓦,总投资近300亿元。其中,抽蓄板块:策划两个抽水蓄能项目,在本次“三区三线”调整中,多种方式着力解决了乌江彭水抽水蓄能项目生态红线问题。新厂抽水蓄能项目,完成纳规阶段的项目初步分析报告和外部制约因素县级部门排查工作,正在进行预可研阶段的地形测绘工作、水文测站、枢纽及施工方案初步布置等工作,做好了纳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所有准备工作。风电板块:已策划项目12个,规划总装机规模96万千瓦,总投资54亿元,成熟度较好的项目6个,拟优选4个(华润彭水靛水风电项目、彭水新田风电项目、彭水岩东风力发电项目、彭水冯家盖风电项目)参加重庆市新能源统一竞争性配置工作。光伏板块:已策划项目13个,规划总装机规模135万千瓦,总投资55亿元。其中,集中式光伏项目10个,装机规模80万千瓦,计划投资34亿元;分布式光伏项目3个,装机规模55万千瓦,计划投资21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县发展改革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起到积极作用,但在统筹“放管服”改革等工作中法治思维还需提升,统筹全县经济建设中法治能力还需强化。一是项目管理服务理念还需进一步提升,项目监管方式有待进一步优化,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还不理想。二是法治能力提升要持之以恒。县发展改革委承担经济社会发展、价格监督、节能、粮食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任务,要着力编制高质量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2023年主要工作打算

2023年,县发展改革委将在现有基础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十四五”规划总目标,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优化管理理念,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建设新进程,加快本部门法治机构配置,优化人员配置,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推动全县社会经济全面健康发展。

一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新成效。深化“智慧政务”建设,继续深化工程项目审批、“一窗综办”“一件事一次办”等重点改革,用好“渝快办”平台,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理。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定期走访了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协助解决民营企业融资、技改、用工、减负等问题。建立健全服务企业专项督查、对破坏营商环境和侵害企业利益的督查问责、优化营商环境督查反馈等机制,切实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持续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健全“日常宣传+重要节点专题宣传”机制,及时总结改革成效、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力争更多改革成果、典型案例获得支持认可。

二是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包括归集共享信用信息、实施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推动“信易+”场景建设、引导市场主体信用修复、强化政务诚信建设、开展诚信宣传、维护信用平台运行等。

三是在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上取得新成效。严格落实各领域内的延续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困难领域渡过难关。协调银行机构持续做好各领域困难行业支持工作,用好货币政策工具,把系列金融惠企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更加积极有为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用好“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加大融资指导和政策宣讲,推动更多金融资源形成实物量。认真做好面向纳税人的培训辅导工作,运用税企互动平台等线上线下途径,扎实做好政策宣传。根据纳税人类别和个性化需求,对纳税人进行针对性政策推送、“点对点”辅导提醒,帮助正确理解、准确适用政策。

四是在推动碳达峰碳中和上取得新成效。严格落实项目能评制度,把好项目准入关,推进高耗能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推进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建设,待竞配完成后,加快推进摩围山风电项目、园区光伏项目的建设进度,推动抽水蓄能项目尽快开工。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