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财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2-20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依法规范理财,全面深化财税改革,切实加强财政管理,坚持依法行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函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法治政府建设是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我局高度重视法治财政建设工作推进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对法治财政建设的领导,健全法制财政建设组织领导机制。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统一部署、统筹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工作。全年召开党组会、党员大会、职工会等20余次,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深化了全局法治建设理念。

(二)从严落实工作任务。

1.突出宣传引导。一是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制定实施了“3月财政法治宣传月”活动方案,重点开展普法宣传。二是通过大屏幕LED循环播放普法宣传视频动画、发放法律法规读本等方式,营造良好法治建设环境。三是通过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等方式,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入心入脑。四是精心制作宣传资料,深入代理记账机构,宣传解读《会计法》《个人所得税法》《行政处罚法》等财税法律法规及其他财政政策。五是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2.严格依法行政。一是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和退出机制,严格落实亮证执法,出具执法文书,并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二是严格执行公示公告制度,实行查前公示和查后公告制度,及时将行政审批结果在信用重庆网站进行公开。三是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行政执法经费与罚没收入罚缴分离,执法经费预算至各行政执法单位,罚没收入缴入我县财政非税账户后,由我局国库科统一缴库。

3.落实预决算公开。制定《决算公开方案》,并报县政府审定,每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预决算公开方式、公开内容、公开时间等事项,根据公开内容要求,形成预决算表格及文字说明模板。同时,不定期对预决算公开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确保预决算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4.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代理记账资格申请实行告知承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对代理记账机构及行政事业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联合奖惩查询力度,引导企业修复信用黑名单,鼓励企业及从业人员积极签订信用承诺;优化营商环境,合理利用“渝快办”等政务服务平台,提高网办深度,减少群众办事跑动次数,推动“好差评”建设,实现了即办即评,全年共办理代理记账行政许可5件,好评率达到了100%。

5.加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宣传教育、监测预警、风险排查、案件处置、信息报送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等方面入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县累计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39次。其中县城集中宣传1次,乡镇集中宣传38次。共发放宣传单20000余份,环保袋20000余个,宣传手册2000余本,现场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线索和广告资讯排查清理活动进一步摸清我非法集资风险底数,掌握涉嫌非法集资活动的种类、动向和苗头等基本情况

6.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2021年我局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共7件。其中:行政复议6件,3件维持我局作出的处理决定,2件撤销我局作出的处理决定,1件因快递送达时间延迟造成实效违法。行政应诉1件,胜诉1件。单位负责人出庭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虽然财政工作的法治化程度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水平有所提高,但财政在法治建设方面仍然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一)人员配备不足。目前我局无专门的政策法规科及专职人员,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对法治工作提出更多更细的要求,由于缺少人员,专一性和专业性远远不够,难以完成要求较高、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

(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当前,随着政府法治机构的职责日益增加,法治工作已经扩展到行政管理的各个领域,这就对财政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干部既掌握法学理论知识和法律规定,又要熟悉经济政策、行政管理制度和专业领域知识;既要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又要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但当前财政干部中存在着法治业务能力不高的问题,不能适应当前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织专业人员充实执法队伍,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执法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