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财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13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2022年,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题,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扎实助推全面依法治县的总体部署,我们坚持依法规范理财,全面深化财税改革,切实加强财政管理,坚持依法行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函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2022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学习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用好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权威著作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辅导读物,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学深悟透、见行见效上持续用力,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财政工作中。二是重视思想宣传。统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微信群、OA群、主体标语等平台,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全县财政干部心里。

(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情况

1.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一是高度重视会议精神传达。召开局党组(扩大)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全局上下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在工作中落细落实,不断提升思想政治能力,增强财政队伍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二是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增强工作本领和提升自我素质的机遇,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财政业务工作实际相结合,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际,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财政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 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情况。一是迅速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带动全体干部学习,领导带头、上率下学、上下联动,以集中学习为主、分散自学为辅,通过干部职工大会、“三会一课”持续深入学,确保学深悟透。二是全力确保会议精神落地见效。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保障经济稳定发展。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抓实抓细“六稳”“六保”,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力确保财政平稳,时刻展现财政担当、财政作为。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财政资金保障,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稳步推进。有力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依法治县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提供有力资金支持,持续保障依法治县专项工作经费财政支出2450万元。用于基层执法人员培训和管理,提高行政执法监督智能化水平,打通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平台数据收集、整合应用链路。

(二)加强政府债务管控,持续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一是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积极消化存量债务,严防债务违约风险,建立“一企一策”企业债务管控机制,确保全县政府债务在可控范围。二是抓实政府隐性债务化解。通过财政统筹调度资金、企业自筹资金、核销核减协议、清理应付工程款等方式,努力完成当年隐性债务化解任务。

(三)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筑牢金融安全防火墙。一是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按照《彭水自治县2022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要点》要求,从宣传教育、监测预警、风险排查、案件处置、信息报送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等方面入手,压实工作责任,突出实施重点,确保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聚焦当前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债事服务、信息中介、虚拟货币等高风险领域,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加大防范和处置工作力度,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累计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30余次。三是开展隐患排查,提前化解风险。结合《关于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摸清我县非法集资风险底数,掌握涉嫌非法集资活动的种类、动向和苗头等基本情况。稳妥处置非法集资案件1起,经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实现打早打小,社会经济和稳定得到有效管控。

(四)完善刑事诉讼财务管理,推进落实“刑事涉财一体化建设”。按照《罚没财物管理办法》对涉案财行管理要求,全年收到县公安局转交“12.18假冒注册商标案”涉案罚没财物,评估金额8484034元和 “西安五洲之桥公司诈骗案”涉案41台电脑,县公安局已将涉案收入缴入国库。

(五)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减税降费和收支预算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与税务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增强预算收支的主动性、有效性,扎实提升财政收支预算管理能力。二是加强宣传解读。配合税务、人力社保等部门开展减税降费业务培训、答疑解惑,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用足用好政策,为减税降费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三是规范涉企收税。严格落实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切实强化涉企收费监管,不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截至10月,共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亿元,缓税缓费金0.2亿元。四是政策落实降成本。用好用活“一县一策”金融支持政策,积极主动对接中小微企业,鼓励银行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做到“送贷上门”。五是开展财经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牵头对财经领域涉企违规收费开展专项整治,制定了《彭水自治县财经领域涉企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

三、2023年目标思路及重点任务

(一)进一步防范风险隐患,着力提高风险化解能力。一是政府债务严格实行限额管理。政府债券本息全额列入年初预算,年末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批准的限额内,严禁新增政府隐性债务,按期偿还到期债务,及时消除债务违约隐患。二是筑牢金融安全重要防线。理顺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凝聚政银企多方合力,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二)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助企纾困力度。

一是对所涉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实行目录清单制,在门户网公示,定期组织开展涉企业收费进行专项检查,坚决杜绝违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现象发生。二是全面推行财政票据电子化。2023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纸质财政票据,全面启用财政电子票据。有利于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执收单位无权对收费项目、标准进行增减。三是强化征收单位经费保障。严禁对执收单位下达涉企收费收入目标任务,杜绝涉企收费金额与征收单位支出挂钩,确保减税降费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