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财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3-11-09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的要求,彭水自治县财政局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坚持“法治财政”建设为主线,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提高依法治理财政各项工作服务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现就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函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是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财政建设工作,积极推进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对法治财政建设的领导,健全法治财政建设组织领导机制。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统一部署、统筹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工作。

    (二)强化政治学习。一是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计划》,原则上每月安排1次理论学习,每次集中学习中心组成员参与率不低于90%,严格遵守学习制度,同时采取集中与自学相结合,适时开展交流学习体会或学习研讨,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二是注重学习成效、突出重点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精神统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拓展内容、创新举措,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强化学习成效。三是加强财政政策法规学习。加大对财政法律、法规及相关财政政策学习力度,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推进财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三)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印发了《全县财政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将法治与机关党建相结合,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细化普法责任。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相结合,按照科室职责进行普法宣传分工,主要宣传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及采购方面的法律法规等,促进普法与执法相结合。三是突出法治宣传重点。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利用多种形式对宪法修改的意义、主要内容等进行宣传解读,增强财政干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意识。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将行政执法与法治宣传紧密结合。四创新普法方式,注重普法实效。利用三月财政法治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集中开展法治宣传,通过OA办公精灵、开展业务培训等方式,促进财政、财务人员法治意识的提升,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向社会普及财经、财税及金融法律法规知识,形成人人懂法学法知法用法的局面,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广告传媒等媒介,确保宣传对象全覆盖,宣传效果更明显。

(四)严格依法行政。坚持职权法定,坚持全面履职,坚持权责统一,织密制度的笼子,扎紧纪律的带子,依法依规履行财政职责。一是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和退出机制,认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新增和换证培训,对离开财政行政执法岗位的人员及时办理注销手续;严格落实亮证执法,出具执法文书,并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近年来未发生执法行为违法事项,未收到转办的执法投诉、举报件。二是将行政执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三是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行政执法经费与罚没收入罚缴相分离,执法经费预算至各行政执法单位,罚没收入缴入我县财政非税账户后,由我局国库科统一缴库。四是坚持预决算公开制度。制定《决算公开方案》,并报县政府审定,每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预决算公开方式、公开内容、公开时间等事项,根据公开内容要求,形成预决算表格及文字说明模板。同时,不定期对预决算公开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确保预决算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宽市场准入资格,按照新修订的《代理记账管理办法》,及时调整代理记账申请条件,简化资格申请,全面实行公开承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对代理记账机构及行政事业单位进行监督检查,依法纠正查处不合理限制或排斥潜在投标人和供应商的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联合奖惩查询力度,引导企业修复信用黑名单,鼓励企业及从业人员积极签订信用承诺;优化营商环境,合理利用渝快办等政务服务平台,提高网办深度,减少群众办事跑动次数,推动好差评建设,实现了即办即评,好评率达到了100%。六是加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从宣传教育、监测预警、风险排查、案件处置、信息报送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等方面入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虽然财政工作的法治化程度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水平越来越高,但在法治建设方面仍然有需要完善的地方。

(一)专业人员配备不足。缺乏法治专业人员,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对法治工作提出更多更细的要求,为此专一性和专业性远远不够。

(二)业务能力有待提高。随着政府法治机构的职责日益增加,法治工作已经扩展到行政管理的各个领域,这就对财政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干部既掌握法学理论知识和法律规定,又要熟悉经济政策、行政管理制度和专业领域知识;既要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又要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当前财政干部仍需要加强财政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的学习,又要加强新形势和新任务法治思想的学习,不断武装法治思想和思维,严格依法理财、依法办事。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法治学习,增强法治意识。一是加强组织学习,通过组织全局职工学习宪法及财经法律法规、组织财政干部参加各类法治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学法、用法、普法工作的认识,依据法律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充分利用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学习,提升财政干部法治意识。三是积极开展以案四说活动,提升干部职工纪律意识。

(二)强化制度规范,严格行政执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熟悉掌握《宪法》、《民法典》及相应财政工作法律法规,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队伍。在创新宣传手段、提升普法实效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努力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积极引导干部职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为财政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四、工作建议

(一)加强民法典的宣传推广。民法典颁布以来,名字为大众所熟悉,但是熟知民法典的法律条款的人还不够多,为进一步提高民法典知晓率,增强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还需要加强民法典的宣传推广。

(二)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财政法治工作人员多数为兼职,专一性和专业性远远不够,难以实现专业性更强工作任务,建议加强法治学习培训,提升法治人员素质。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财政局

                                                        2023119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财政局办公室                                           2023年11月9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