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7-19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着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我委在年初制定了《2020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明确了普及的法律法规、年度目标、普及对象、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采取多种形式,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一是不断强化基层宣传。继续把宪法以及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政策和疾病预防知识、职业病防范知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扶贫等作为宣传重点,赶场的乡镇坚持每季度规范开展一次宣传服务活动。二是着力开展社会宣传。利用卫生健康节日纪念日、“三月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认真宣传贯彻《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疫苗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县城64台公交车载视频上广泛宣传健康科普知识和卫生健康法律法规。还通过城市广场LED进行宣传,及时更新了全县39个乡镇(街道)、296个村的卫生健康政务(村务)公开栏。同时,印制10万份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资料发放到群众手中。三是继续抓好媒体宣传。在《彭水日报》、县电视台、政府网站等媒体加强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四是加强《职业病防治法》的宣传贯彻。县卫生健康委明确专职工作人员,统筹协调,通过组织培训、深入厂矿企业督导宣传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推动《职业病防治法》的贯彻落实。

(二)不断加强法治理论学习。一是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制度。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坚持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委领导法治讲座制度。二是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把法治理论作为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委机关每周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半天时间,并安排两名同志作中心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同时,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把职工的学习教育提上日程,抓好定期学习。组织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参加2020年度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参考率100%。同时,还组织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网上竞赛、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民法典与你同行”民法典知识竞赛、“七五”普法问卷调查等活动。征订《法制日报》11份,《重庆法制报》25份。三是加强政策法规培训。积极组织参加了市主管部门组织的政策法规和监督执法学习培训活动。全县卫生健康系统执法人员分批参加了县司法局组织的为期2天的行政执法培训。组织开展了全县中医药监督执法培训、乡镇卫生监督协管培训以及《职业病防治法》培训。继续把法治教育纳入医疗卫生新上岗人员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在卫生健康部门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课程中融入法治教育内容。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一是推进网上行政审批。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审批事项,将卫生健康领域70项审批事项全部配置到重庆市一体化政务平台,全面完善了办事指南。对行政审批承诺时间在法定时间上压缩76%以上,平均到现场跑动次数减少到0.21次,即办事项提高到34.29%以上,全程网办达78.57%,审批工作群众满意率达100%。二是加强监督执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彭水自治县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制定了《彭水自治县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部门协同工作规定》,建立了监管协同、工作联络、信息共享、结果互通、工作督察等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同时,制定了《彭水自治县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部门履职情况督查方案》,采取自查与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关部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综合监管职责履行情况进行了督查。组织开展了全县二级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整改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2020年国家下达“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任务177件,已完成监督检查177件,监督完成率100%,其中查办案件16件,罚没款1.5万元。并按时将行政处罚信息录入信用中国(重庆)平台公示,接受大众监督。制定了《彭水县卫生健康委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在网上进行了公开,并接受了第三方对我委信用体系建设的评估。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政务信息、行政审批信息、行政执法信息、重大工程项目和药品及医疗设备、医用耗材招标信息公示制度,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一律向社会公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法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卫生健康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较多,加之涉及群众面广,导致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

(二)监督执法力量不足。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承担着全县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工作,由于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执法人员和执法车辆不足,不能满足监督执法工作需要。

(三)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统筹协调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2021年工作打算

(一)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疫苗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卫生健康政策法规普及率。

(二)加强法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法治培训,抓好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理论学习和集中培训,提升政策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坚决杜绝不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行使执法权;加强行政执法程序建设,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查处和纠正行政执法不严、执法违法、执法扰民、执法寻租等行为,惩治执法腐败。

(四)推进行业综合监管。进一步贯彻落实《彭水自治县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彭水自治县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部门协同工作规定》,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全面完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任务。

(五)开展依法执业自查。在全县各级医疗机构开展依法执业自查整改工作,不断提升依法执业能力和水平。

(六)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七)增强监督执法力量。加强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能力建设,增强工作力量,增执法装备,确保监督执法工作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