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3-08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2022年,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了2次专题学习,并交流学习体会。同时,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我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做到带头学习,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本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通过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干部职工会议集中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自主学习等方式,组织干部职工有计划、有步骤、多层次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订阅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通过认真学、反复学、深入学,做到学懂弄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并充分利用官网、公众号、宣传橱窗等平台载体,定期更新学习内容,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学习宣传教育,系统干部职工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扑下身子谋实招、求实效、干实事。

    (三)着力贯彻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

1.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年初制定了《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明确普及的法律法规、年度目标、普及对象、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采取多种形式,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二是不断强化基层宣传。把宪法以及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卫生健康法律法规政策和疫情防控、疾病预防、职业病防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优化生育政策等作为宣传重点,赶场的乡镇坚持每季度规范开展一次宣传服务活动,同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媒体加强宣传。征订《法治日报》45份,《重庆法治报》90份,本系统1名执法人员成为“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负责卫生健康法律

法规相关知识宣讲。三是不断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培训。本系统领导干部按照市主管部门印发的《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结合具体工作实际,不断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组织开展了“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按照“彭水普法”微信公众号民法典知识学习测试方案要求,组织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了线上民法典学习教育和知识测试。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度全县卫生健康系统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的通知》,对本系统法治理论学习考试作出明确要求,确保参考率、合格率达100%。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法规培训、乡镇卫生监督协管员培训以及《职业病防治法》培训。继续把法治教育纳入医疗卫生新上岗人员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在卫生健康部门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课程中融入法治教育内容。

2.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一是严格执行“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全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行动的通知》要求,委机关和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照重点检查内容,认真梳理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改。二是严格执行依法决策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必要时还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然后经委党委会研究审定。同时,调整了较大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委员会有关事项,进一步明确了行政处罚案件审理范围、审理讨论重点、案审委工作职责以及审理工作程序确保行政处罚决定公正、透明、合法、有效。三是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新增2名执法人员,进一步充实了监督执法力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卫生监督蓝盾专项行动”,全面完成了“智慧卫监”执法系统相关配置并运用,通过移动终端现场出具执法文书、采集相关证据。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度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工作的通知》《彭水自治县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整改工作和医疗乱象专项治理工作,对新田镇卫生院等13家医疗机构进行了不良执业行为记分。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并按时将行政处罚信息录入信用中国(重庆)平台公示,接受大众监督。全年完成监督检查2301户次,监督覆盖率达 100%;查办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02件,同比增长85.45%;罚没款共计25.56万元,同比增长41.22%。四是优化生育政策。涉及计划生育工作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对我县历年来申请强制执行但尚未执行完毕的41件社会抚养费执行案件全部予以撤回;对因未能兑现社会抚养费行政执行案件,而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名单的20件案件的被执行人进行了解除、屏蔽。是加强政务服务工作。卫生健康领域65项审批事项全部配置到重庆市一体化政务平台,并全面完善了办事指南。着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比例,提升在线办理成熟度。审批工作群众满意率达100%。是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及时修订完善了《全县医疗卫生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通过电视、报纸、政府网站、县卫生健康委网页、微信公众号、多媒体显示屏、政务公开栏、宣传手册等多种载体,对卫生健康领域重大民生事项、疫情防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政务信息及时公开,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满足感。

(四)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依法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与领导小组各专项工作组沟通联系、信息共享,强化境外、国内重点地区来(返)彭人员的排查与管控,坚持人物同防,发挥卫生健康专业优势,组织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医疗救治中坚力量,快速高效处置全年多起疫情输入事件新冠肺炎疫情“乙类甲管”向“乙类乙管”平稳转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依法执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工作人员执业不严谨,与服务对象沟通能力不强,导致矛盾纠纷发生。二是监督执法力量仍然不足。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承担着全县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工作,由于点多面广,工作量大,执法人员和执法车辆不足,不能满足监督执法工作需要。三是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载体有待进一步丰富。在法治宣传教育和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推进法治建设的方式方法上创新不够。

三、2023年工作打算

(一)不断加强普法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卫生健康政策法规普及率。

(二)深入推进法治理论学习抓好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理论学习和集中培训,不断提升政策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

(三)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四)着力强化行业综合监管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卫生健康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取得新成效。

(五)持续开展依法执业自查在全县各级医疗机构持续开展依法执业自查整改工作,不断提升依法执业能力和水平。

   (六)切实加强政务服务工作。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卫生健康领域行政许可“全渝通办”“川渝通办”“零跑腿”“就近办”事项和“出生一件事”全程网办全面落实,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