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免费自愿咨询检测服务指南
日期:2022-03-28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服务对象: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

服务机构(或地点):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服务时间:法定工作时间

服务项目和内容:保密、方便、可负担和规范的HIV抗体检测服务(基层主要是做HIV抗体初筛试验);规范的咨询服务(包括检测前后咨询、支持性咨询、特殊需求咨询等);有效、方便的卫生保健、治疗和预防服务;有效、灵活的转诊服务;持续的关怀、照料服务;有效的技术支持/援助服务(包括艾滋病咨询、检测、治疗和预防方面的专业培训、专家指导等)。

服务流程:


服务要求

1.严格遵守职业道德,保护咨询者的隐私权。

2.艾滋病检测是在自愿的基础上开展的,不得强制检测。

3.咨询员有义务为所有求询者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和艾滋病相关的信息,尤其是转诊服务。

4.求询者的咨询过程是在单独的咨询室进行的,咨询员应向求询者提供有关健康行为的建议。

5.如果求询者曾经做过检测前谈话,应认真复习谈话的资料。如果求询者没有进行检测前谈话,在通知检测结果前应先对求询者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

6.通知阳性检测结果时,应有两名咨询员在现场,对求询者的心理反应要积极应对,必要时可提供职责范围内的转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