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3-01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2021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规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依法行政行为为重点,大力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现将法治人社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宣传,营造法治建设工作氛围。一是制定法治宣传计划。结合实际,制定了我局法治宣传计划,明确了全年法治宣传指导思想,宣传主题,宣传活动内容、方式及时间等。二是做好常规性宣传。通过人力社保局门户网站公示人力社保政策法规及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处理、劳动监察案件处理等行政执法程序、内容和时限。同时,还将社会保险参保、社会保险待遇支付、就业失业证办理、社会保险补贴、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行政许可事项等劳动保障业务办理的内容、程序及要求,分别制作成宣传册(单) 放置在服务窗口、编制办事流程图悬挂墙上,供群众取阅和知晓,并设立政策咨询台,接受群众咨询。通过制作生动有趣、寓教于乐的人力社保政策宣传片、手机短信等宣传形式,全面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普法宣传格局,提高了法治宣传的效果。三是开展针对性宣传。利用就业再就业政策培训,将政策法规送进课堂;利用大型招聘会和咨询活动,将政策法规送到用工单位和求职者手中;结合“12.4”宪法宣传周活动,把政策法规宣传资料送到机关干部、企业职工、社区群众手中。2021年全年发放各类政策法规宣传资料5000余册(份),接受政策咨询3000余人次,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知法用法、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

(二)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按照“谁主办、谁应诉”原则,进一步健全法治工作机构牵头协调、涉诉业务机构具体承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配合参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实施一线执法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定期组织主要涉诉业务机构(单位)和一线执法人员旁听庭审,积极参加行政应诉业务培训。加强涉诉案件的数据交互,严格落实行政应诉网上办案要求。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认真办理司法建议。健全行政复议调查分析机制,加强复议阶段的执法调查和听证力度,加大行政复议纠偏纠错的重要作用。深化重大疑难案件集体会商与专家论证的复议案件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应诉办案系统,坚持复议案件网上办理,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

(三)加强依法行政、确保执法程序规范运行,切实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由局政策法规科牵头,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登记备案等制度,确保现行有效政策规定严谨规范,切实可行。二是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主动表明身份,接受社会监督。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重大执法决定。三是继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机制。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与“互联网+”相结合,加强人力社保领域执法信息平台建设,强化科技、装备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加大联合惩戒力度,推进守法诚信体系建设。四是坚持“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网上政务服务。坚持权责一致,完善告知承诺制,加强无谓证明清理后的工作对接和后续监督。加强精准扶贫、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领域惠民惠企公共服务,降低办事成本。五是加大投诉、举报案件的查处力度。2021年,接受群众咨询投诉548起,为514名劳动者协调工薪946.28万元,处理欠薪案件28件,行政罚款22.2万元,为860名劳动者讨薪1000余万元;开展专项执法检查6次;全年日常巡查和书面审查企业326余家,涉及劳动者3000余人;公布重大欠薪违法案件1件;开展普法宣传现场咨询活动8次。同时还设立“农民工维权公示牌”,做到依法维权、投诉有道。六是加强部门联动,规范调解运行。在调处群体性和重大劳动争议案件时根据案情需要,与司法局等部门组成劳动人事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调解劳动争议。

(四)提升素质,增强做好法治建设能力。一是强化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年初,制定了年度业务学习计划,明确了全局干部职工特别是执法人员学习的内容、时间、方法和要求。结合宣传学习“四法”“两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工作人员培训。同时还规定行政执法人员不仅要熟悉劳动保障政策法规,而且还要学习《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并参加考试,不合格不得上岗。二是完善机制,加强人员管理。进一步完善了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咨询接待登记等服务制度,建立了连带责任追究制度,既追究违反制度规定的当事人责任,也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保证了政务服务公开透明,群众办事方便快捷,人员管理严格有序,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我局在市人社局组织的“法治人社”创建工作中获得优秀单位。

二、2021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工作保障。一是成立领导机构。局成立了法治人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法治人社建设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计划、协调和实施工作。并将法治宣传、学法用法目标纳入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及绩效考评之中,层层分解责任,保证目标任务落实到位。二是制定年度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普法工作体系。加大普法资源整合力度,开展 “普法宣传月活动”“法律八进”等活动,强化“宪法日”“农民工日”等专题普法活动。三是落实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开展集体学法,认真组织全体干部和新提任领导干部参加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

(二)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是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严格履行依法治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2021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二是主要负责人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机关作表率。

三、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我局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总体上看,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制科室未配备法律专业人员,法治工作力量薄弱;二是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行政办事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四是行政执法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行政执法过程中证据收集、文书制作及送达不够严谨规范,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下基层等落实不够。

(二)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

二是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是继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提高执法效率和水平;

四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

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