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人社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07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度法治人社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局的指引下,我局紧紧围绕2022年全市法治人社建设工作要点》(渝人社办〔2022〕177号)文件要求,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宗旨“学习宪法”为引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抓手规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依法行政行为为重点,大力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现将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着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人民立场、敏锐战略眼光和宏大全球视野,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时代课题。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局党组会、局职工会等“以会代学”的方式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和心中有责。要牢记人社部门作为民生部门的根本属性,时刻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二)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情况

市第六次党代会对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作出全面部署。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重要政治任务。我局举行专题学习会,唐富学书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更高政治站位来认识把握,更好地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中。他指出要突出重点亮点,在细化、深化、转化上下功夫,进一步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把党代会各项部署转化为具体的政策、项目和事项,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干事创业的宽肩膀、真本领。

(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1117日,我局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四)依法行政的责任担当更加自觉

成立了法治人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制定年初普法计划,把任务分解到人,并将法治工作纳入局党组会固定议题,认真落实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加强内部学习,立足我局业务实际需要,通过邀请专家、律师以及局内业务骨干宣讲的方式,开办靶向性专题培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以局中心组局党员大会、局职工会等“以会促学”的方式开展学习活动10余次,开展以案释法普法活动5次;另一方面加强外部宣传,以宪法为统领,利用到人群聚集地、到车间、到企业、到工地等开展宣传2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政策咨询3000余人次。

   (六)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按照“谁主办、谁应诉”原则,进一步健全法治工作机构牵头协调、涉诉业务机构具体承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配合参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的生效判决,认真办理司法建议。健全行政复议调查分析机制,加强复议阶段的执法调查和听证力度,加大行政复议纠偏纠错的重要作用。深化重大疑难案件集体会商与律师论证的复议案件审理工作机制。全年共有行政诉讼案件,行政争议案件30件,行政负责人出庭率100%。

(七)加强依法行政、确保执法程序规范运行,切实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由局政策法规科牵头,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登记备案等制度,确保现行有效政策规定严谨规范,切实可行。二是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主动表明身份,接受社会监督。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今年共法制审核5件。三是继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机制,今年随机抽取37家企业开展现场检查,涉及劳动者60余人,未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实地走访全县在建项目100余次,排查出欠薪隐患47个,均已责令整改支付到位,为328名农民工发放工资409.2万元。组织开展企业A等级评定10家、AA等级评定6家,同时推荐3AAA级企业参加市局的评定工作。

)着力强化行政执法公开监督

公开透明是法治建设的关键,是群众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的根本保障。人社工作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关注度高,必须把公开透明的原则贯彻到各个领域。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发挥政务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主动公开就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和企业工资分配等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回应社会关切;依法公开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等行政权力运行的过程和结果,接受行政相对人、广大群众、社会舆论等方面的监督。积极畅通监督渠道、创新监督形式,建立意见反馈制度、定期报告制度等,注重听取舆论和公众等对人社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虽然我局的法治人社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深知问题还有很多,不容乐观。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人员未引起足够重视,主动性不够,仍需加大力度引导干部投身其中。二是创新力度不够,宣传形式、执法方式较为陈旧单一,需进一步改进适应新形势的普法执法工作

三、2023年主要工作打算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要深刻认识法治人社建设与责任落实的重要意义,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特别是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要带头学法用法、法制观念和依法管理意识明显增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突出重点,稳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根据工作实际,积极推进“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工作的开展。

(三)坚持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法治建设组织保障。深入推进普法工作,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专题培训,严管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业务人员专业培训,增强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硬件配备,切实保障法治人社建设。

四、建议2023年法治人社建设推进的重点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法治人社建设的分工协作机制和长效联动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协同推进的法治共建格局;二是完善责任机制,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三是健全协作机制,落实法治人社工作例会制度,落实法治工作常态报告机制和信息反馈制度,分析形势部署任务、解决问题;四是落实保障机制,完善法治人社专项财政保障机制,并建立工作经费正常增长机制。

(二)强化督查机制。加大对法治人社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持续跟踪问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