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林业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06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林业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方面。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局党组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做好工作规划。局党组制定了2023年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强化学习强国平台运用,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等书籍、文件纳入学习计划,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完善林业法治建设责任体系。今年以来,县林业局共开办县管以上领导干部读书班14期,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7次,召开党组会17次,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支部集中学习24次。

(二)法治护航重大战略有序推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一是及时公开有调整、有变化的行政许可事项。二是全力保障高铁、高速、水利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公共事业及民生项目的涉林审批,靠前服务,专人跟进,高效办理。同时主动与相关县级部门衔接,积极参与重大项目的选址规划、选址论证,有效避让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湿地等重要生态区域,既确保规划建设的重大项目能够落实落地,又避免森林资源“四乱”违法行为。三是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办印发《关于规范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的通知》,坚持项目建设林地审批前置条件,规范林地审核审批程序,强化林地资源审批监管。四是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进一步提高网审效率。

(三)切实加强创制性立法,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方面。一是动态清理与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不符合、不衔接、不适应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及时有效性。二是对于规范性文件均按规定开展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并通过政府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公布,严格做到规范性文件全流程管理。

(四)从源头规范行政决策体系,提升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局领导班子在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建立和完善局领导班子和全体执法人员集体学法制度,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考核制度。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事项集体讨论研究,成立林业行政处罚案件审查委员会,对案情复杂、违法情节严重或者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大、社会面影响大等的重大复杂林业行政处罚案件实行集体讨论决定。三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参与涉及我局的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涉林案件讨论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努力提升行政执法权威性、公信力和执行力。

(五)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突破口,加快推进行政执法方式重塑变革方面。一是对乡镇(街道)林业行政执法实行放权管理,经县林业局授权委托全县的39个乡镇(街道)自然资源和林业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各自辖区的林业行政执法工作,从而形成较为完整的林业行政执法体系。二是加强林业行政执法的日常管理工作,要求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同时规范林业行政案件查处流程,对于林业行政违法案件的立案标准、报告程序、查处流程均作出统一、明确的规定,并对相关文书格式进行规范,从根本上规范林业行政案件查处,提升林业行政执法工作的有效性,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三是积极与县检察院、县公安部门沟通衔接,建立协作机制和联席机制,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协调解决林业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探索建立重大案件查处协同联动机制,共同推进涉林保护工作。

(六)健全监督制约体系,确保行政权力运行规范透明高效方面。一是在完善林长制体系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林长+检察长”、“林长+警察长”、“林长+法院院长”机制,充分发挥公检法机关法律监督执法作用,共同推进涉林保护工作,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二是认真办结涉林人大建议,积极落实整改司法建议与检察意见,多渠道接受监督。三是行政执法机关深入贯彻相关法律、文件的要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积极推进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促进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

(七)依法高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构建社会治理法治化格局方面。一是及时处理信访信息系统群众反映事项、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受理群众反映事项和网络舆情,积极化解林业信访矛盾纠纷。二是积极了解县信访办、县人力社保局、县财政局、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的政策,确保及时准确回复来访者,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形成以局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协同推进的工作模式,层层落实责任,并将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带头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年度计划,纳入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重要内容,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三是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展开工作,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推动依法履行职能,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林草资源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等工作,长效推进林业系统法治建设。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完善法治队伍建设。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积极建设法制机构,加强法制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制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治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专业人才。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的培训,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印发宣传画册等新媒体宣传载体,向全县宣传、普及相关林业法律知识,曝光相关违法犯罪案件,动员各方面参与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鼓励保护组织、志愿者团队和公民举报相关森林资源、濒危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为我县林业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更好的条件。

(三)推进林业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广运用林业行政执法网上办案系统,所有林业行政处罚案件通过系统完成从受理至办结的全过程,以现代化手段规范林业行政执法行为工作,不断推进林业行政案件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