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三农信息(10.14)
日期:2021-10-14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领导动态】

10月12日,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陈清松到润溪乡、大垭乡、龙塘乡调研乡村振兴等工作。他强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抓好产业发展,做大做强产业链条,带动更多老百姓走产业增收致富的好路子。要扎扎实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工作之窗】

1、“四个着力”规范全县衔接资金使用管理。一是着力“一盘棋”谋划。将分散在各个渠道、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部门的资金进行整合,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资金整合使用格局,2021年整合第一批财政涉农资金6.06亿元,为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二是着力“一支笔”审批。强化“事前预审”“部门联审”“专家会审”,严格执行各类项目事前审查和“负面清单”制度,建立资金管理联审和专家会审机制,做好项目论证审核,管理完善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库,入库审批项目683个。三是着力“一本账”管理。强化扶贫资产管理,建立扶贫项目资产“总账”,各项目主管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别建立明细“子账”,并及时将资产变动情况进行补充登记,已形成2016—2020年扶贫资产项目4320个,资产原值32.49亿元。四是着力“一张网”监管。严格落实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充分利用公示栏、“两微一端”、院坝会等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告知资金项目情况,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制定项目推进行事历,采取“周调度、月通报”方式,督促资金按时结算拨付、倒逼项目如期投入使用。会同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开展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效益。

    2、10月13日,召开全县银企对接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会议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加强政银企各方政策、信息的直接对接,促进政银企三方更加富有实效的交流和合作,帮助企业破解当前资金短缺难题,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会上,县农业农村委、县财政局(金融办)、县乡村振兴局、县银监办,在彭9家金融机构及20余家农业企业相关负责人立足自身作了发言,县政府副县长谭祥平强调:一是各农业企业要提高认识,学习掌握金融政策;二是各经营主体要规范经营管理,用心决策、策划项目;三是各金融行业要担当作为,进一步优化“三农”服务;四是各相关部门要统筹协调,建立对接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