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三农信息(10.28)
日期:2021-10-28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领导动态】

10月26日,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陈清松到普子镇、三义乡、太原镇、棣棠乡、龙射镇等乡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以增加群众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重点,抓好技术指导、拓宽销售渠道,提高产业效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普子镇普子坝社区的重庆普邦畜牧有限责任公司,以“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抱团”发展肉兔养殖,拓宽村民致富路,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创收;三义乡莲花村羊肚菌加工车间,建起了羊肚菌标准化种植基地以及羊肚菌菌种选育室、种植大棚、食品加工车间,研发了羊肚菌面、菌汤罐等产品,羊肚菌产业初具规模,让村民在有劳务收入的同时实现股份分红;太原镇花园村淡水鱼养殖基地,村民以土地入股、村集体以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资金入股的方式实行“三变改革”,通过组织村民就近务工,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实现村集体增收;棣棠乡四坪村瓜蒌基地由当地村干部带头种植,并套种了黄精等中药材300余亩,着力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龙射镇钟山村的大棚育苗和反季节蔬菜基地,育有天门冬、百部以及蔬菜25亩,通过基地建设,推动产业带动就业。每到一处,陈清松都深入基地,走进田间地头,向负责人详细了解产业发展规模、生产技术、市场前景、效益利润、农民务工收入及与老百姓利益联结机制等情况,对产业当前的经营状态以及未来发展规划表示赞赏。陈清松要求,产业发展,要将市场链接起来,进一步找准拓宽销售渠道,让产品都卖出更好的价钱,提高产业效益。要进一步做好种植养殖的技术指导,强化环保意识,做好养殖业的粪污处理,让产业能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完善村集体经济与村干部、经营者之间的利益分配机制,调动经营者积极性与责任心,让更多老百姓有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

当天,陈清松还深入普子镇中药材粗加工厂、三义乡莲花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太原镇区阳村便民服务中心、棣棠乡花棣棠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龙射镇银木村辣椒基地及泉水渔都景区调研。

【工作之窗】

1、现代农业铺画卷,山乡巨变绘新景。

近年来,彭水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基本动力,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推进农业质量提高、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

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全县农业总产值183亿元、农业增加值104亿元,分别增长7.5%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98元,增幅13.2%

产业振兴,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让乡村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富。

2、“三抓三促”充分激发驻乡驻村帮带作用

(一)抓培训赋能,促干部“下得去”。全覆盖开展县乡村“三级”岗前培训,积极推荐帮带能力强、帮扶成效好的驻乡驻村干部参加市级培训,不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更好发挥驻乡驻村帮扶作用。410名驻乡驻村工作队员已进村到岗,蹲点开展驻乡驻村帮扶工作。

(二)抓考核管理,促干部“融得进”。加强干部考核管理,出台《彭水自治县乡村振兴驻乡驻村干部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下村签到、工作纪实、在岗抽查和“三在村”管理制度,督促驻乡驻村工作队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坚持“一个干部派下去,整个单位帮起来”,驻乡驻村干部为联系村引资金、落项目、帮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三)抓正向激励,促干部“干得好”。坚持把驻乡驻村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着力激发驻乡驻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今年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提拔重用干部35人次。同时,加大关心关爱力度,落实激励干部充分展现才干、大力创新创业等10条措施,大胆容错纠错,促进干部“能做敢做、干就干好”。

3、志愿服务工作助力乡村文明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全县建成1个中心、39个所和296个站,实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构全覆盖。总体以“常备队伍+特色队伍”的模式,组建“1+8+N”县级志愿服务总队,乡(街道)志愿服务支队,村(社区)志愿服务小队,共计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300余支。二是全县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5万余人,培育志愿服务骨干9000余人,开展各类活动2000余场次,惠及人民群众3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