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自治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印发《彭水自治县供销系统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1-08-25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关于印发《彭水自治县供销系统2021年巩固

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科室,各直属企业,各基层供销社:

《彭水自治县供销系统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经社党组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彭水县供销合作社


                                         2021825




       

      彭水自治县供销系统

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步之年。全县供销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十次等会议精神,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深入实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持续推进三社融合发展,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一、巩固供销组织体系建设成果,服务于乡村振兴

1.提质改造基层供销社。按有资产、有能人、有产业、有制度的要求,恢复基层供销社39个,实现了为农服务全覆盖,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但各基层社发展客观存在经济实力弱,管理不规范,融合意识不强,需对基层社进行提质改造,以进一步增强为农服务能力,在农资供应、农业社会化服务、日用消费品供给、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农产品收购销售等领域要有所作为,真正成为党委政府抓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要牢树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共同维护供销金字招牌。2021年全面启动提质改造基层社的规划,力争再培育4个基层社达到全国标杆社基本条件。

2.发展村级综合服务社。村级综合服务社是基层社服务进村的前沿阵地和村级网络。各基层社要组织对村级综合服务社的业务指导,物资配送,信息政策传递,农产品收购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2021年要创建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15个,到2025年村级综合服务社星级社达60%以上。

3.规范发展农民合作社。农民合作社是供销组织体系的产业根基,是农产品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合作社是农产品产、供、销链上的生产者、经营者,要促进合作社农产品到商品的转型升级,必须延长产业链和增加附加值,实现农业产业的原始积累和逐渐发展壮大。合作社发展,必须量力而行,聚集资金、人力、市场等要素,要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在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上,重点指导合作社完善三会制度及协调运转,培育县级、市级、国家级示范社。合作社必须规范完善以财务制度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制度。合作社要开展好为成员服务,在农产品收购、加工、贮藏、运输、销售等环节要服务好成员。要加强农产品品牌培育,推动一批市级著名商标,力争有国家级驰名商标,规范、科学运用区域性公共品牌,共同推进彭水农业产业发展。

4.鼓励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服务。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是兼具公益性和经营性,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为合作社开展好财务代账,工商登记、变更、查询,税务代理,年度报告等服务,以进一步降低合作社、基层社的财务成本。

5.加强社有企业发展。供销社要把生产、流通、信用三大要素结合起来,整合资源,切实发挥供销系统流通网络优势,服务好乡村振兴。县农资企业要加强县级农资储备,丰富经营品类,实现多元化配送服务体系,为产业兴旺提供农资保障。县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要加强乡村再生资源网点建设,开展废弃农膜、肥料包装物、生活垃圾低值可回收物等的回收利用,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县日用消费品企业要加强日用消费品配送至乡、村,要将农产品收购回城,实现双线流通,满足、服务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需求。

二、强力推进“三社”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1.加快推进县供销社、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彭水分行、重庆农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为合作社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2.协调县财政,尽快出台三社融合发展贴息贴费政策,降低合作社的融资成本。

3.规范三社融合发展融资、担保流程。有融资需求的合作社需向县供销社提出融资需求申请,县供销社委托相关基层社对有融资需求的合作社,就产业、经营、资产等情况开展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提出初步融资意见。县供销社根据各基层社的融资意见,每月召开一次三社融合发展拟推荐合作社评审会议,根据评审结果向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提交推荐函。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根据推荐函,独立开展风险评估,并确定授信额度。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彭水分行根据风险评估和授信额度,按三社融合发展专属金融产品开展融资业务办理,并及时放贷,解决合作社的资金需求。

4.加强融资资金监督管理。合作社融资后,要加强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全部用在涉农产业上,杜绝挪作他用。要督促合作社按期还本付息,杜绝逾期,造成不良记录。

三、加强联系乡工作,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1.加强与联系乡党委、政府的正常沟通、协调。做好联系乡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县委县政府交办的重要工作,县供销社要全力支持。坚持每月到联系乡调研、协调工作一次,建立正常的沟通协调机制。

2.选优派强第一书记。按县委要求,在县供销社中层及以上干部中,优选有能力、素质好的年轻党员干部到联系村担任第一书记。按月到村慰问第一书记,了解其工作、生活状态,尽最大努力关心、爱护和支持。

3.开展集中走访。在联系乡选择一个重点村民小组,开展全方位走访,走访中宣传党的政策,听取群众意见,激发内生动力,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做到务实帮扶、精准帮扶。

4.帮扶责任人走访。脱贫户原帮扶责任人每季度入户走访不少于1次,了解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持续开展帮扶工作,并将走访情况及时上传APP帮扶责任人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从住房、教育、医疗、饮水、收入等方面对所联系的脱贫户开展动态监测,持续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回头看工作。持续做好产业、就业、消费、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等,有效防止返贫。同时,督促群众做好环境卫生。

四、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助推农特产品销售

1.参加消费扶贫展销。对各级各部门组织的消费扶贫展示展销会,要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合作社、基层社参加,确保农产品卖得远、卖得好、卖个好价钱。

2.协调服务好消费扶贫馆。对涉农企业、合作社符合条件的,指导入驻832”村村旺平台,为各级预算单位工会提供农特产品。要完成单位预算预留份额的农特产品采购。县社有企业要积极参与消费帮扶。要收集、上报参与消费扶贫的相关佐证资料。

五、加强区域协作,促进乡村振兴取长补短

1.加强与永川区、潼南区协作,重点在合作经济产业发展上能实现横向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2.加强与山东聊城市协作,重点在现代农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中有所突破。注重人才培育和引进,为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社会化服务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