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关于印发《2021年彭水自治县乡村文化振兴 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1-06-21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委宣〔202134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关于印发《2021年彭水自治县乡村文化振兴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县委各部委,县级各部门党组(党委、党工委),各人民团体党组织,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

现将《2021年彭水自治县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2021621

2021年彭水自治县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按照中央及市委相关部署,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等4部门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现提出2021年彭水自治县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要点。

一、激发乡村发展内动力

1. 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农村群众收听收看庆祝大会实况直播,引导农村群众参观中国共产党重庆100年光辉历程巡展。扎实开展学习新思想共赞100奋进新征程微宣讲活动。办好彭水自治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开展巴渝儿女歌唱党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配合办好辉煌百年路阔步新征程重庆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优秀舞台剧目展演巡演活动。

2. 推进农村思想政治宣传教育。举办彭水自治县脱贫攻坚展,全面展示全县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主要成效和典型经验。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微访谈脱贫攻坚榜样面对面宣讲活动,组织身边的脱贫典型、致富带头人、帮扶干部等先进典型巡回宣讲,开展亲戚结对”“乡贤结对帮扶,用榜样的力量引导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开展梦想课堂、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各80场次。依托乡镇调解工作室,大力建设小马工作室,持续推广老马工作法。用好农村一站一室一广场文化设施资源,发挥好村村响、户户通工程、农民夜校、农村文化墙、宣传公示栏阵地作用,编发宣传手册、政策口袋书,为提振群众健康向上的精气神搭建活动平台。持续开展乡村德法相伴活动,深化千万市民学法律活动,指导办好12.4”国家宪法日等普法活动。用好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向农家书屋、社区阅览室赠送通俗理论读物。

3. 加强农村先进典型培育宣传。大力培育宣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感动人物、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分层分类推出宣传一批乡村振兴的先进典型。结合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大力开展我是党员学习宣传活动;深化我们的乡贤我们评、评出的乡贤我们学等主题活动,每村评选12名新乡贤;开展好人在身边微访谈等系列活动40场次。

二、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4. 接续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百乡千村示范工程。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利用蚩尤九黎城、阿依河等景区以及部分条件较好、方便实施的优秀古建筑新建乡情陈列馆,充分展现农耕文化和民俗风情。新培育一村一品特色文化活动,遴选一批优秀节目,进行集中展演,开展乡村文化建设。

5. 夯实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加大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配置文化活动设施设备和音响器材,落实经费和专人管理,充分整合功能需求和内容,常态化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好用好我县融媒体中心,探索推进媒体+政务”“媒体+服务”“媒体+项目”“媒体+电商等运行模式,通过融媒体中心自有公共文化服务站点、自有传统媒体与网站、公众号、App等新媒体渠道,形成集约高效的内容生产体系和全媒体传播链条。加强农村网络文化阵地建设,通过互联网+文化渠道,建设县、乡(镇)、村基层文化站点与集成数字平台,为广大乡村提供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多渠道推广乡村网络文化,建立面向社会征集网络文化优秀案例征集平台,推动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的乡村网络文化传播。推进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启动县级应急广播平台建设,指导督促乡镇基本建成应急广播平台,逐步实现应急广播终端全覆盖,向城乡居民提供灾害预警应急广播和政务信息发布、政策宣讲等平战结合的广播服务。根据市级统一部署,力争建成乡镇惠民电影固定放映厅1个。

6. 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创作一批乡村题材文艺作品,策划一批农民喜闻乐见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节目栏目。推出一批导向正确、品类丰富、质高价廉、适农性强的优秀出版物,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举办新年音乐会、春节联欢晚会、文化进万家、广场舞展演等品牌文化活动,开展送文化下乡演出50场以上,送戏曲进乡村250场以上,指导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流动文化服务进村1000场次以上,开展惠民电影放映4000场左右,开展美好新时代・文化润巴渝优秀剧目下基层巡演活动,组织优秀影视剧目展映展播,开展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推进学习强国数字农家书屋建设,鼓励乡村举办春节联欢晚会。开展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用好科普文化云平台,大力提倡科学精神,引导农民群众崇尚科学、反对愚昧,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建设主流媒体矩阵接口等,有序推进艺术鉴赏、全民阅读、知识讲座、实用科技、健康生活、智慧教育等基础性数字内容资源建设。

三、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

7. 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推动阵地资源整合到位、体制机制健全到位、服务群众精准到位。探索完善群众参与、嘉许激励、经费保障、监督考核等制度机制,推动文明实践常态长效开展。精准策划实施理论微宣讲、政策直通车、文化惠民、技能培训、邻里守望等项目,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志愿服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8. 深化移风易俗十抵制十提倡工作。持续抓实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不孝敬父母等专项整治,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加强对农村婚丧礼俗的宣传引导,提倡节俭适度,不大操大办、不盲目攀比、不铺张浪费,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开展孝德评议,聚焦养老、敬老、尊老、亲老等好人好事,采取群众说事、乡贤论理、公开亮德的方式,把孝善儿女”“孝顺家庭”“孝德村庄等典型树起来。统筹推进说得文明”“吃得文明”“住得文明”“行得文明”“游得文明”“乐得文明”“购得文明”“上网文明等八大主题活动。用好管好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加大扫黄打非知识宣传力度,扫除农村文化垃圾,净化农村文化环境,引导村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9. 深化拓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推动《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地落实,强化文明村镇创建动态管理。推进乡村规划、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抓实抓好美丽宜居乡村”“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清洁户等评选。巩固提升家风润万家等活动,传承良好家风和家训,组织参与新时代家庭观大讨论。推动爱心进农家文明单位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扩大文明村镇评选规模,力争十四五时期我县文明村和文明乡镇占比分别达到60%、75%。

四、焕发优秀乡土文化活力

10. 保护利用乡村文物。加强传统村落、传统风貌街区、革命文物和抗战遗址、古建筑和大遗址、历史文化名村等保护利用。重点实施茶林坪古建筑群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加快推进郁山盐业遗址、徐家坝遗址等大遗址保护与展示,大力推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推进黄家坝万天宫红三军司令部旧址、黄学珍民居、刘伯容故居、彭济民故居保护利用,对李承乾墓、黄庭坚衣冠冢进行环境整治。

11. 保护传承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传统工艺工作站、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传习所建设与运行工作,申报并积极建设非遗保护特色村镇,发掘具有市场潜力、就业带动强的乡村传统工艺,发展具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乡村手工业。组织非遗项目进村社开展教育传承、展演展示等活动20场以上。推进苗族民歌、梅子山歌、诸佛盘歌、太原民歌等地方民歌传承发展,开展好非遗进乡村进校园活动,加强蚩尤九黎城和阿依河景区非遗传承人队伍建设,切实促进文旅游融合发展。

12. 推动乡村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推进乡村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用乡村人文资源为旅游赋能,充分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对条件成熟的有序实施乡村文旅产业项目。大力培育优质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创建乡村旅游A级景区,建设乡村旅游后备箱基地,继续开发文化旅游商品,组织遴选乡村旅游重点村。组织参加举办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为全县的文创产品、农特产品、景区项目搭建展销展示平台。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办公室2021621日印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