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关于印发《2021年彭水自治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日期:2021-07-02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委宣〔202139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关于印发《2021彭水自治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县委各部委,县级各部门党组(党委、党工委),各人民团体党组织,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

现将2021彭水自治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工作安排》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202172

2021彭水自治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重点工作安排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关部署,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关于印发〈2021年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中宣发〔202111号)《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重庆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渝委宣202156要求和全国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今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39个乡镇(街道)296个行政村所、站全覆盖

全县39个乡镇(街道)在7月底前全面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建设工作。296个行政村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工作。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在7月上旬完成志愿服务支队、小队组建工作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帮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需求导向,发动广大志愿者深入村社广泛采集需求,形成“需求清单”,打造一批群众急需、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项目。抓好供需对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统筹辖区内各类志愿服务力量,用好文明实践云平台,帮助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做好对接和认领工作,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常态化开展活动,发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分队、小队牵头作用,加强协调联动、相互配合,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健康义诊、支教助学、环境保护、社区巡防、文化惠民、法律援助、就业指导、助农劳动、移风易俗等活动,在嘘寒问暖、送米送油、扶贫济困的同时,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让老百姓感党恩、记党情,一心一意跟党走突出重点人群,关注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群体,开展邻里守望、亲情关爱、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主题党日活动等,每位在职党员每季度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1次以上。

、面向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重要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党史专家、老党员、老模范等各类志愿者,积极开展新时代宣讲志愿服务,生动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讲解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好革命英雄、时代楷模、改革先锋的故事,引导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党史观。结合宣传宣讲广泛开展红色电影展播、优秀节目展演、书画巡展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史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等活动,引导干部群众在参与中感悟党的光辉历程,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深入开展“六讲”志愿服务活动。壮大宣讲队伍,统筹各部门各行业专业力量,广泛吸纳专家学者、业务骨干、百姓名嘴、五老人员等志愿者,积极培育和挖掘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师,培养更多懂政策、有专长、会宣讲、善沟通的宣讲骨干,县级“六讲”宣讲队每支队伍志愿者数量力争达到100人以上。充实宣讲内容,组织志愿者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撰写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通稿,充实宣讲内容库,让志愿者“按需取用”。深化宣讲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文明实践站点采取“微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全面解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宣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讲解低保、医疗、住房、就业等百姓关注的利民惠民政策,“六讲”活动覆盖80%以上的文明实践站点。广泛开展“六讲”志愿服务大赛,推选一批优秀宣讲志愿者和优秀宣讲稿,不断增强宣讲志愿服务效。

、组织开展文明单位与文明实践站(点)结队共建。发动全国、市级和县级文明单位,按照“立足实际、积极参与、量力而行、确保实效”的原则,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等方式,组织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结对共建。发挥文明单位优势,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科学策划项目,深入结对站(点)开展宣传宣讲、培训指导、便民服务、关心关爱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帮助站(点)加强阵地建设、队伍建设、项目建设、制度建设,力争每季度到结对站(点)开展1次以上文明实践活动、每半年1次实地调研指导,助力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工作水平。

、推广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不断完善理论学习、工作管理、在线服务、宣传展示等功能,充实理论、文艺、科普、慕课等基层群众需要的内容。健全云平台管理队伍,文明实践所、站至少确定1名云平台管理人员,推动云平台使用全覆盖。加大云平台推广使用力度,指导各级志愿队伍依托云平台采集需求、发布项目、开展活动,引导广大群众通过云平台学习理论、参加活动,力争每个村(社区)通过云平台每月发布活动1场以上,云平台用户活跃率达到常住人口15%以上,推动文明实践网上网下同频共振。

、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培训。分层分类开展培训,按照中心培训所、所培训站、站培训所属志愿者的原则,组织文明实践工作人员、志愿组织负责人、志愿者骨干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培训、业务交流,各级文明实践工作人员、志愿组织负责人每年参加培训1次以上,不断提高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探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基地、志愿组织孵化基地,支持志愿组织发展,培育特色品牌项目,组织专家学者和工作骨干,编写和运用志愿服务教材、通俗读本,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加强志愿文化建设。打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公园、主题广场,运用T型牌、宣传栏等广泛刊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公益广告、标语等,发动文艺工作者围绕志愿服务主题创作一批歌曲、舞蹈等文艺作品,把志愿精神融入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大力宣传志愿服务典型事迹,弘扬志愿精神。依托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介,常态化宣传报道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开展情况,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浓厚氛围。

、推广文明实践积分机制。着眼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积极性主动性,总结积分银行、积分超市等有效做法,建立健全文明实践积分机制,将群众参加学习培训、参与志愿服务等内容纳入积分管理。加强积分运用,依据群众获得的积分在评先评优、礼遇关爱、享受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物质和精神激励,让群众在参与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加大保障力度,采取政府投入、社会捐赠、集体经济分红投入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物资,开设积分兑换点、丰富兑换内容,支持文明实践积分机制落地落实。

、建立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文明实践中所、站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谋划、靠前指挥,带头做志愿者、带头参加文明实践活动。县委书记每半年、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每季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每两月参加文明实践活动1次以上。县文明实践中心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沟通工作情况、整合阵地资源、协调活动开展。

、健全督查考核机制。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标准,围绕文明实践工作体系、志愿队伍、活动项目、制度机制等健全测评体系,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细。建立述职评议制度,按照“站向所、所向中心、中心向市”述职的原则,每年开展一次述职评议。委宣传部适时召开述职工作会议,根据乡镇(街道)述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乡镇(街道)要加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推进力度,统筹各类平台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志愿力量抓好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群众需求结合起来,不搞“花架子”,不走过场,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好事实事。加强督导指导,建立领导联系、工作通报等制度,推动文明实践广泛深入开展。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及时反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进展新成效。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办公室202172日印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