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关于印发《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8-04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委宣〔202151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关于印发《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县委各部委,县级各部门党组(党委、党工委),各人民团体党组织,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

现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总体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202184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总体方案

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覆盖,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活动,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等4部门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委宣〔202144号)《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重庆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渝委宣〔202156《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关于印发彭水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彭水委宣〔20203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市委要求,统筹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开展实施关爱帮扶等重要内容,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努力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组织架构

成立1个志愿服务总队。级层面,成立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志愿服务总队由县委书记担任总队长,县委专职副书记和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担任副总队长。负责加强对基层志愿服务队伍的指导和管理,提高全县志愿服务的组织化程度。具体事务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负责牵头落实。

成立“8+N”个志愿服务分队。志愿服务总队配置理论政策宣讲、法律服务、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卫生健康、科学普及、生态环保、扶贫帮困8类常备队伍。配置农业科技及经营管理教育、消防及安全教育、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弱势群体关心关爱、文化遗产保护等“N”个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分别由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文化旅游委、县教委、县卫生健康委、县科、县生态环境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委、县应急局、团县委、县民政局等单位负责落实,各分队广泛吸收各类懂政策、懂专业、有专长、有热情的精干人员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成立39个支队,296个小队。各乡镇(街道)参照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的构成组建支队,由党(工)委书记担任支队长,副书记、分管宣传工作领导担任副支队长;并负责指导村(社区)组建志愿服务小队,由支部书记(主任)担任小队长,副书记担任副小队长,扎实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各级志愿服务队伍的组成主要来自:政府工作人员、基层单位业务骨干、学校师生、企业职工、热心群众以及热心公益的民营经济负责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返乡党员干部、退休职工及“五老”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新乡贤以及热心公益、拥有特长的群众等。

三、工作内容

一是开展宣讲活动。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贴近农民思想实际和生产生活实际,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的坚定理想信念、崇高价值追求、真挚人民情怀,使理论宣讲和思想教育更有温度、打动人心。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重要理念、重大战略,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实践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围绕城市提升、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大力宣传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县委部署要求,深入阐释各级党委政府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帮助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

二是创新宣讲形式。采取今昔对比、国际国内比较,充分运用本地的红色资源,注重老一辈和年青一代的历史传承,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用大白话说天下事,引导人们坚定“四个自信”,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组织开放式宣讲,融入政策解读、扶贫帮困、志愿服务等多种元素,把理论宣讲与惠民服务、文化生活、情景体验、情感交流等结合起来,增强吸引力和体验感。组织互动式宣讲,结合座谈会、院坝会、恳谈会、乡贤讲理堂、群众评议会等,从群众关切的具体问题入手,采取有奖问答、交流心得等形式,让群众在互动中增进了解理解、明确前进方向。组织文艺式宣讲,运用方言快板、地方戏剧、自编歌曲、山歌民歌等形式,把深奥的理论通俗化、抽象的观点具体化、高深的道理浅显化,让宣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三是精心策划项目。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制定“榜样面对面”、理论微宣讲、“好人在身边”微访谈、“孝善巴渝”、“文明在行动”等具有引领作用、需要统一组织开展的主题志愿服务项目。着眼满足广大群众普遍、共性的现实需求,聚焦教育、文化、科技、医疗、法律、健身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设计普惠性志愿服务项目。着眼满足群众个性化、差异化需求,突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以及特困群体,定制“邻里守望”“四点半课堂”“彩虹帮教”“七彩假期”“军事夏令营”“贫困儿童冬令营”“情系童心 相伴成长”“筑梦善行•残健共融”“朝阳伴夕阳”等内容各异、需要专门配送的特惠性志愿服务项目。

四、工作步骤

(一)820日前。各乡镇(街道)组建完成志愿服务支队,同时村(社区)组建完成志愿服务小队,实现全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实践所(站)志愿服务队伍全覆盖,推动志愿服务队按计划开展活动。

(二)820日前。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文化旅游委、县教委、县卫生健康委、县科协、县生态环境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委、县应急局、团县委、县民政局分别完成理论政策宣讲、法律服务、文化文艺服务(文化遗产保护)、助学支教、卫生健康、科学普及、生态环保、扶贫帮困农业科技及经营管理教育、消防及安全教育、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弱势群体关心关爱8类常备队伍及N”个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

(三)920日前。成立县志愿服务总队,对8类常备队伍及N”个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举行授旗仪式并开展有关文明实践服务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以党员干部为核心、基层群众为主体,建设数量充足、构成多元、扎根乡土、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队伍。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做志愿者,全县在职党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力争达到80%,人均每年服务时长达到20小时。倡导企业以项目资助、结对帮扶、技术援助、市场对接等方式参与志愿服务,倡导全民志愿、全域志愿,力争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人数达到本县常住人口13%

二是抓好业务培训。加强志愿服务培训的专业指导,组织专家学者、专业人员、骨干志愿者等,定期深入中心、所、站,加强理论与实践问题研讨,开展业务指导、辅导交流,组织实地考察、成果展示、项目大赛等,推广成功经验和做法。县文明实践中心探索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基地,围绕提高工作推动能力、项目策划能力、活动开展能力、理论宣讲能力等内容,每年组织各级文明实践机构工作人员、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和理论宣讲骨干志愿者开展1次以上集中轮训。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围绕志愿服务项目策划、志愿者招募管理、活动宣传展示和群众组织参与等内容,每年组织所属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志愿者骨干开展集中轮训1次以上。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围绕提高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和专业能力,常态化开展普通志愿者的业务培训。

三是完善管理流程。积极搭建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提供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等一整套志愿服务信息化流程,实现供需双向互动、精准对接。推出项目清单和活动安排,及时发布、推介,因事因项目吸收招募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利用节庆日、民俗日、赶场日等时间节点,选好活动地点,合理安排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提前发布信息,便于群众选择参与。强化效果评估实行“成立项目—招募人员—实施活动—评估效果—优化服务”闭环管理,采取问卷调查、事后回访等方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不断完善项目实施。

六、督查考核

把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特别是文明村镇创建测评体系,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通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奖惩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形成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的良好工作格局。建立健全考评标准,实行月督导、季通报、半年考核,形成高效顺畅的运行模式,推动文明实践落地见效。

落实志愿服务相关法规制度,落实志愿者评优评先、积分管理、星级评定、表彰嘉许等政策。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嘉许激励的具体措施,探索建立在职党员志愿者激励机制,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对有固定工作单位的志愿者,所在单位要针对实际需求,创造必要条件,支持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宣传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推荐参评全国市级和县级“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增强志愿者自豪感荣誉感。积极培育志愿文化,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办公室202184日印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