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MB1605132Y/2023-00054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 体裁分类
  • 行政处罚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应急局
  • 成文日期
  • 2023-02-10
  • 发布日期
  • 2023-11-02
  • 标题
  • (彭水)应急罚〔2023〕事故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

行政处罚决定书(单位)

(彭水)应急罚〔2023〕事故-1号


重庆柏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109MA60X3HN28)

地  址:  重庆市北碚区华静路183号附1号3-1

邮政编码:    400799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周彦伊 职务:  总经理      联系电话  15102******          

违法事实及证据:  你单位对2022年10月28日在彭水县靛水新城交建.凤凰台(一期)9-11#、14#、15#项目部10号楼,发生的工人文德万在作业中从3楼坠落至2楼受伤送医抢救无效死亡事故,负有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失察漏管的企业主体责任。主要违法事实如下: 1、交建.凤凰台(一期)9-11#、14#、15#项目部10号楼室内临时通道脚手架存在无搭设方案、未取得架子工特种作业资质人员的泥工班组工人搭设、未经验收投入使用等违规违法行为;2、未严格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将室内临时脚手架通道存在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纳入风险辨识和日常安全监管重点,未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3、未严格教育和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未向从业人员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和事故应急措施,导致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和岗位风险认识不足,违规冒险通过无防护栏杆的室内临时脚手架通道从而引发事故。    

证据1:  重庆柏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营业执照、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证明重庆柏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独立法人企业。    

证据2:  重庆柏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10.28”一般高处坠落事故现场勘验图、文德万工亡赔偿协议,事故企业关于“10.28”事故的报告,证明文德万系在交建.凤凰台(一期)10号楼作业时发生的高处坠落事故致其受伤不治死亡。    

证据3: 重庆柏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10.28”一般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彭水县人民政府关于重庆柏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10.28”一般高处坠落事故的批复(彭水府〔2023〕4号),证明本起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重庆柏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对本次事故负有企业主体责任并应承担相应法律后果。

证据4: 对有关人员、作业人员的询问笔录11份,证明上述违法事实属实。(此栏不够,可另附页)

以上事实违反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条第一款:“生产经营单位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上岗作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一条第二款:“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并落实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如实记录,并通过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信息公示栏等方式向从业人员通报。其中,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当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职工大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教育和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并向从业人员如实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以及事故应急措施。”   的规定, 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一十四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除要求其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等责任外,由应急管理部门按照下列规定处以罚款:第(一)项:发生一般事故的,处三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的规定,经集体讨论,决定给予    罚款人民币400000元(大写:肆拾万元整)    的行政处罚。

处以罚款的,罚款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     到彭水自治县应急管理局(靛水街道体育馆县应急局306办公室)开具缴款手续并将罚款缴至彭水县财政局开设的专用账户     ,账号              ,到期不缴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如果不服本处罚决定,可以依法在60日内向    彭水县    人民政府或者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     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在6个月内依法向   彭水县    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但本决定不停止执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的,本机关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或者依照有关规定强制执行。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