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7-16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按照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部署,县应急局按照《2020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彭水府办发〔202090号)文件明确的任务,紧紧围绕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的有关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强化重大风险隐患管控治理,深化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断夯实本质安全基础,推动全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可控。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动安全生产领域精简、整合审批事项,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清单142项,其中行政许可20项,行政处罚112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公共服务3项。实施精准放权,推动关联、相近的审批事项“全链条”下放实施。全面评估已取消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清理整治各类变相审批,实现全程网办率为100%,压缩审批时间,减少办事材料,提高网上申办率,真正做到零跑动。

  

(二)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设诚信政府,推广信用承诺制度,拓展信用评价和信用报告应用,规范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强化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惩戒。编制公共信用目录一共125项,同步公示行政许可29条,行政处罚8条,与企业签订行业自律型承诺书共计62份,信用联合奖惩查询1180次,触发红黑名单414次,反馈414次。

  

(三)创新监管方式。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快推进涉企信息和政务数据归集、共享,探索智慧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新型监管方式。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形成全覆盖监管体系。建立《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印发《彭水自治县应急局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工作。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落实《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开展评估和监督检查,确保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实现全覆盖。对重要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公开征求意见 、进行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并向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2020年县应急局未制定规范性文件。

  

(五)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执行《重庆市政府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强化决策法定程序刚性约束。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中的作用。

  

(六)严格执法检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持续开展执法检查,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在执法检查中,严格执行2人以上亮证执法等程序,坚持使用统一的现场检查笔录和整改指令书等法律文书,规范填写现场检查记录和询问调查笔录,并及时将整改指令书通报被检查单位。执法监察到期复查率、处罚后复查率、执法案件结案率都达到100%

  

(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进行了认真落实。购置监察取证设备124套,按实际工作需要,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了93套,其中执法记录仪25套,执法终端45套,录音笔8套,照相机15套。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建立了综合行政执法沟通协调机制、联席会议制度、案件移送制度、联动协作机制。

  

(八)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一是严格案件审核把关。在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过程中,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处罚程序实施细则》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做到重大案件的立案和行政处罚决定均经过案审委讨论决定。严格落实案审委集体讨论制度,且所有案件需经过两次讨论,既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前一次、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前一次,提高执法案件的质量。在处理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律程序组织调查、取证、立案,按时限结案,坚决做到处罚依据充分、程序合法、决定适当。二是认真做好群众举报查处工作。充分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理顺了举报核查工作程序。对举报核查的程序、要求、时限等做了进一步量化、细化。

  

(九)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利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日 “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主题宣讲、宣传咨询日、警示教育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常识,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形成了“安全发展,共创和谐”的社会氛围。

  

(十)寓普法与执法之中。出台“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相关指导性文件,制定“以案释法”工作规范,并严格实施以案释法制度,每年选送“以案释法”案例,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寓普法于执法之中,利用深入企业检查机会,以法律法规宣讲、事故警示等形式,对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及一线职工进行普法教育,同时为企业发放最新版《安全生产法》《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法规,督促企业学法守法,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法治意识。

  

(十一)强化机关学法用法守法。定期组织人员学习以宪法为主体构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治安、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法治意识,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决策法治化、工作规范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十二)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继续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完善相关行政复议制度规范,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建设,2020年我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

  

二、存在的问题

  

县应急局本着“替政府分忧,帮企业解困,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的宗旨,不断加快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确保依法依规、公平公正行使执法权力。但在运行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技能单一,缺乏创新能力。二是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普法活动开展没有新举措、新亮点,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法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切实强化业务培训。通过网络专题学习、执法业务培训班等形式,定期组织开展典型案例评审、案件研讨等活动,加强专业法律法规知识、证据收集、分析判断、综合运用等行政执法实践操作层面的培训,不断提升支队执法水平。

  

二是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深化道路交通、建设施工、消防、危化、非煤矿山、工贸及其他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依法开展执法检查。

  

三是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充分利用每年6月安全生产宣传月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契机,协调组织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采取上街设立宣传咨询点、散发宣传单、设置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图片展、安全生产征文、知识竞赛、安全生产主题演讲、文艺演出等形式,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升群众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