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3-02-28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彭水自治县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狠抓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高。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制定《2022年度县应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坚持学用结合,树立崇尚法治的用人导向,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2022年,累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会议精神12次。

2.认真抓紧抓实中央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对重庆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彭水委法〔20221号)任务清单,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推进时间表,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抓好整改工作。

3.积极参与示范创建。积极参加新一轮全国、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学习借鉴国家级、市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和示范项目先进经验。

4.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并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职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年终述职报告内容。积极推进法治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法治保障

1.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首批改革事项,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按照重庆市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清单任务分工,应急系统主要涉及探索实行惩罚性赔偿和内部举报人制度。2022年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内部举报人奖励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2220号),彭水自治县应急管理局结合《重庆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参照执行该文件,鼓励引导内部举报人举报违法行为,及时兑现内部举报人举报奖励,严格保护内部举报人合法权益。

2.持续简政放权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2022年我局事项清单136项。深化“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改革,巩固重庆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成效。按照《彭水自治县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实施方案》我局涉及的1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优化审批服务,精简许可条件和审批材料,减轻企业办事负担,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杜绝审批中存在“体外循环”“隐性审批”等行为。

3.加强市场监管。贯彻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覆盖监管机制,严格执行监管规则和标准。一是持续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深度融合,扩大联合抽查检查覆盖面,2022年印发《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内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彭水应急发〔202215号),《工贸领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彭水应急发〔202216号),开展双随机抽查检查7次。二是运用“互联网+监管”的手段,强化对监管数据的归集整合和分析运用。2022年,我局累计在“互联网+监管”系统归集数据67条。

4.提升服务质效。实施精准放权,推动关联、相近的审批事项“全链条”下放实施。一是优化依申请类事项办事指南,深化“全渝通办”,目前压缩办理时间89.64%,即办件率为43.5%,全程网办率为90%,平均跑动次数为0.0818项事项实现全渝通办;二是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身份证,对需要提供营业执照和身份证明材料的依申请类14项事项进行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身份证场景应用,为企业提供材料减负;三是高效办成“一件事”,新增“烟火爆竹准营一件事”套餐。

(三)完善执法体制机制,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实施意见,严格执行《重庆市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重庆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及行政执法工作指引。制定行政执法文书、案卷基本标准,加强证件和着装管理,2022年为全局行政执法人员换证办证,配发执法服装,已基本实现执法文书、执法证件、执法着装“三统一”。全年200余人参与行政执法培训。

2.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强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煤矿、工贸行业的安全监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持续开展执法检查,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累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221家次,查处隐患1032条。

(四)强化制约和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主动公开。2022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83条。全面公开相关政策文件、机构职能、预决算、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强制)、政府采购、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应急管理等法定公开内容。

2.强化政务诚信建设。加快建设诚信政府,推广信用承诺制度,拓展信用评价和信用报告应用,强化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惩戒。一是根据2020年版公共信目录,网审平台同步公示行政许可41条、行政处罚5条;二是上传行政确认数据88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数据22条;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在全县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安全生产诚信和信用修复培训共计60余人。

(五)聚焦基层治理,依法妥善处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基本形成公正权威、统一高效的行政复议体制。配合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2022年,我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2.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加强社会监督。通过设立网站专栏和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通过张贴、转发分享《办法》等方式宣传,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累计获取立案查处线索78条,兑现举报奖励20500元,对违法行为罚款35600元。二是积极排查化解应急管理领域社会矛盾纠纷。加大对应急管理领域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对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和隐患及时分析研判,制定应对措施,及时妥善处置。三是加强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和三级值班制度,强化值班情况信息报送,确保信息畅通,应急到位。

3.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市渝东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子高作为单位法律顾问,为局内重大决策、行政执法、化解矛盾纠纷、事故调查处理及案卷评查等提供法律支撑。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市、县工作目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行政执法基础相对薄弱,全县安全生产监管与自然灾害防治任务重,安全监管点多面广,风险管控难。二是应急救援能力有待提升,缺乏专业的应急救援队伍。三是法治宣传工作仍有差距,宣传主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应急管理法律法规为主,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宣传还不够到位,与法治建设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切实提升灾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体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全面建设“平安彭水”创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进一步提升救援能力,强化专业队伍建设。成立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专业应急救援队,以切实加强全县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各类事故和自然灾害救援处置能力

(三)进一步抓好执法宣传,提升全民安全意识。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围绕应急局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依托“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创新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化社会环境。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20232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