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2-27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彭水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坚持以推进依法行政、促进规范执法、深化法治宣传为重点,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以及应急救援相结合,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有效推进依法治安工作,为提高应急管理水平、维护安全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机制、强化保障,以坚强的领导引领法治新征程

(一)在完善组织架构上下功夫。我局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法制科,落实具体人员负责协调处理日常工作事务。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党委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在明确目标责任上做文章。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并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职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年终述职报告内容。将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工作列入每年的工作议事日程,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将任务分解到各科室,责任落实到人,有计划有步骤地认真组织实施,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法治建设。

(三)在强化经费保障上有行动。把普法资金纳入单位每年的财政预算,落实法治建设工作经费,用于普法宣传、法制培训等工作,确保开展法制宣传、培训等活动资金有保障。

二、强化学习、筑牢根基,以法治思维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通过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职工会等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建立学习制度,筑牢法治根基。一是县应急管理局建立健全了党委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强化了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切实用制度筑牢法治根基。二是组织新提任领导干部和干部职工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确保参考率、合格率达100%三是多形式开展执法培训。2023年,组织新入职人员参加市局组织的执法资格培训2次,参加应急管理部的互联网+应急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平台每人每年达72学时,组织全局职工参加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1次。

三、规范建设、找准重点,以严格公正持续规范文明执法

(一)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文书、案卷制作、执法证件和执法着装管理,2022年为全局62名行政执法人员换证办证,配发执法服装,已实现执法文书、执法证件、执法着装“三统一”。

(二)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强化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煤矿、工贸行业的安全监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持续开展执法检查,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行动。202112月以来,全县应急管理推广使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全面开展线上执法。通过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终端,购置执法监察设施设备等,充分利用科学技术手段辅助执法,使执法数据化、智能化。2023年,通过系统累计检查企业1107家次,发现隐患1507项,行政处罚18次,罚款177.05万元,其中事前一般处罚14次,罚款26.8万元,事故行政处罚4次,罚款150.25万元。2023年,我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

四、聚焦基层治理,以依法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加强社会监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通过张贴、转发分享《办法》等方式,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通过设立网站专栏和公布12350举报热线、并设置3个热线座位席等方式,畅通举报投诉渠道。2023年共接群众电话175件,其中安全生产举报有效电话62件,其中二维码举报7件,其他3件,查证属实70件,不属实3件,重复举报17件,转办4件,无效电话261个。实施行政处罚70件,其中罚款16件,没收非法财物59件(其中有并处情形),罚款2.36万元,实施奖励4.44万元,已全部兑现到位。

(二)积极推进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平台分“三年三期”建设,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正在进行二期建设。已经实现视频会议系统、林火智能视频监控预警平台、“九小”场所安全智能化监管、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短信预警平台的投入使用,以及和政法委“雪亮”工程视频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并把非煤矿山、地质灾害点、重要交通卡口等相关数据进行归集纳入指挥平台。拟达到以下运作流程:预警监测:通过监测系统,及时发现潜在风险,发布预警信息;预案制定:针对不同类型的事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应急响应:一旦事件发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程序,调动资源进行处置;事后处理:评估灾害损失,参与灾后重建,为灾害治理提供支持和帮助。

(三)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优化整合各类应急救援力量,组建县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按照 布局中心、辐射周边要求,巩固了2个一级、6个二级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建设,新建2个二级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10个乡镇专职消防救援队常态救援力量保持在100人左右,分片区负责扑火灭火、灾害处置和一般性救援工作。另外,今年年初,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组建了一支30人的彭水自治县专业应急救援队伍。

(四)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职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局内重大决策、行政执法、化解矛盾纠纷、事故调查处理及案卷评查等提供法律支撑。

五、靶向施策、有的放矢,以突出重点推动普法深入开展

(一)形式多样开展普法宣讲,广泛动员,全民学法。一是线上宣贯。充分利用县内融媒体平台、彭水应急发布微信公众号、抖音、苗乡彭水客户端等新媒体,设立宣传专栏,同时在377台梯媒和82台公交车上投放宣传短视频,在县城4LED屏幕上滚动播放宣传短视频。对群众开展“面对面”普及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知识二是线下宣贯。紧抓工作重点和关键时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法治宣传。组织开展或参加“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咨询日”“11.9消防日”“12.4宪法日”等活动,宣传活动覆盖人群达2万余人次,发放资料1万余册。悬挂、张贴宣传标语100余幅。三是网络答题。广泛动员社会公众积极参加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和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全县共发动上万人参与答题,进一步激发了全民学法积极性,营造了全民学法浓厚氛围。并且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取得连续三年全市第一的成绩。

(二)将普法宣传与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一是将普法宣传教育渗入到执法全过程。在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以及实施安全生产动态监管的过程中,利用以案释法等方式宣传法律常识,以文明执法力促深度普法,以广泛普法力促文明执法。二是强化责任追究。有效查处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对发生的每一起生产安全事故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处理,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坚决将责任追究到位。

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指标看,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须进一步改进提升。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思想理论学习有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内涵掌握还不够,学习成果与实际工作紧密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普法宣传有待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不够丰富,应急普法阵地建设还需加强。全社会安全法治意识还不强,特别是企业一线员工违章作业的行为还时有发生。

2024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行《贯彻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任务分解》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增强应急管理能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一)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统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确保行政执法的公平公正。同时,持续提升法制能力水平,以日常审核指导、案卷评查等手段,强化法制监督,推动执法规范化。

(二)进一步强化行政权力监督。依法落实政务公开,不断提升应急管理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常态化推进行政权力事项标准化、规范化,按要求依法办理各类信访工作。充分发挥好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作用,积极配合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努力化解行政风险。

(三)进一步营造应急法治宣传氛围。不断加强应急普法阵地建设,打造应急特色宣传品牌,紧紧围绕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时间节点,开展精准普法。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咨询日”“11.9消防日”“12.4宪法日”等载体,加大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广大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20242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