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县狠抓土壤污染防治保障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日期:2022-09-06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今年以来,彭水县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管理、风险管控、公众参与”的原则,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全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一是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落实全县安全利用类任务19.62万亩,严格管控类任务2385.05亩,涉及31个乡镇(街道);在棣棠乡黄泥村、保家镇大河坝村分别选取1600亩、1500亩受污染耕地开展安全利用试点示范项目,总投资664万元;持续推进双龙乡龟池村农用地污染土壤治理修复项目,总投资413万元,分三年度实施完成;采用的土壤修复技术方案为“原位钝化+微生物修复”组合技术方案;2022年,在全县推广低吸附玉米种子35205公斤,低吸附水稻种2946.5公斤,实施土壤调理剂165吨、钙镁磷肥500吨及拟施用叶面阻隔剂3750L,总投资382万元。

二是耕地成因排查整治顺利开展。1-8月,完成桑柘镇、新田镇、龙射镇等21个乡镇进行耕地成因布点和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

三是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控。1-8月,完成12个点位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排查、采样工作;完成5个国控土壤风险监控点的采送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