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7-19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0年,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医保局的精心指导帮助下,医保局坚持抓牢抓实法治建设工作,积极配合全推进依法治、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单位科室依据工作职能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定期研究局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七五”普法等内容,不断强化法治观念。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依规开展医保基金监管,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及行政执法办案程序,自觉接受各界监督,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提升医疗保障工作法治化水平。

    (二)依法履职尽责提升服务能力

1.精简办理流程。对照全市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公共服务事项服务指南,对医疗保险经办的流程、要件进行全方位清理,精简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和多余环节。推动基本医保业务“全渝通办”,“马上办、一次办”,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对跨区域转移、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推行网上办、电话办,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

2.推进政务公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发布、更新医疗保障政务信息,通过重庆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配置发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公共服务事项;通过单位公开栏、办事指南公开发布机构信息、人员情况及职能职责全局没有发生违法违纪行为。

3.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结合宣传片、宣传海报、折页等媒介,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政策,对涉嫌违反法律或行政法规的,提请行政部门处理或由行政部门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抽调医保业务骨干人员,通过召开医疗机构会议、下乡走访等形式,进行医保政策宣传,促进经办机构及参保人员严格按照医保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办事。

(三)严格依法行政,落实基金监管

1.做好基金征收不断提高待遇保障。2020全年我县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45076人,累计基金收入25006.67万元;职工大额医疗保险基金征收3331.08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574115人,累计基金收入48202.38万元。

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待遇支出14113.36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支出42147.47万元。

2.不断强化监督管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完善日常检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等相结合的多形式检查制度,探索对定点医疗机构临床诊疗行为的引导和审核,强化事前、事中监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兑现奖励资金,促进群众和社会各方积极参与监督。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深化与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的协同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定期向社会公告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打击欺诈骗保成果及典型案件,接受社会监督。2020年,共约谈定点医药机构125家,按照服务协议处理定点医药机构29家,处违规违约金合计505.5万元。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对工作过程中的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总结提炼不够到位。二是工作人员的法治能力和法治素养还需加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开展的能力还不足。

三、 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关于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和要求,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队伍建设,提升经办服务。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升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不断创新和完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提升服务效能,提高群众的满意度,着力构建“决策、执行、监督”三分开的管理机制。

(二)深化“放管服”,提升政务服务。切实推动基本医保业务“全渝通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和“好差评”制度。开展医保系统廉政教育和普法教育,强化警示教育,提高工作人员行政执法能力,提高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建设。

(三)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法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在执法过程中做到依法、规范、有效的开展执法办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