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民政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3-08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民政局

关于2021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今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市民政局工作要求,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县民政法治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以来民政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我局党组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局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负总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中层以上干部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2021年初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机关依法行政工作,印发了《彭水县民政局2021年推进法治民政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各分管领导、科室的工作任务,有序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监事机制。

依法依规深化行政审批执法改革

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每年第一季度向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局域网站向社会公开。坚持依法行政、依规行政,加强权力责任清单的梳理,明确“放管服”权限范围及监管内容、监管方式同时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新梳理规范审批程序,编制并及时在民政政务网站公开行政许可审查细则和办事指南、行政权力登记表和流程图。截至目前对全县32家养老机构开展执法检查158次,出具责令整改书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8条,其中行政审批23条(包含行政许可19条、行政处罚4条)、政府采购1条、工作动态2条、财政预决算2条,其他政府主动公示信息70余条。

坚持规范透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行政许可类、机构职能类、社会救助类、养老服务类、政策文件类等,重点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养老服务信息的公开。2021以来每月及时公布城乡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名单,接受群众监督。

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审查遵守重大决策程序

我局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的相关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和备案工作认真做好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备案保证了规范性文件的严肃性和指导性。凡我局涉及为县政府代拟的规范性文件、提请县委县政府决策的重大决策事项、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和民政事业财政预决算和重大资金的安排等重大决策事项,都经过决策调研论证、方案协调、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结果公开等必经程序

)优化人大政协提案流程,提高办结满意率

为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提案办理“两见面”、“两必访”制度,采取现场办理、联合办理、集中办理的方式,化建议提案办理前咨询、办理中确认、办理后收集反馈的程序,形成“收集—办理—反馈—监督—落实”的全流程全方位监督2021年来,办理关于地名区划、低保、养老服务以及殡葬等人大代表建议9件,办理关于地名区划、养老服务以及殡葬等政协委员提案9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加强宣传培训,增强法治观念

我局结合全国、市、县法宣传重点,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培训,加强民政干部职工的法意识,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通LED滚动、宣传栏海报、宣传手册发放式作为日常宣传,结合县委、县政府普法活动、重大节日等时间节点开展重点宣传活动。在全局开展以学习、专题讲座、个人自学等方式的学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司法局行政执法培训,共13人通过司法局执法资格证考试,通过率100%不断提升了全局干部和职工依法行政的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民政依法行政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和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法治观念有待加强多数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与过去相比有较大进步,但部分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习惯于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二是执法能力有待加强,执法队伍人员少,执法力量还十分薄弱专业性法治人才队伍力量不足,法素养有待加强。三是法治宣传有待加强法治宣传形式有待丰富,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强,高质量的普法宣传措施和形式较少。

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措施

下一步,我局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一是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的能力,针对性加强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培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二是按照《全国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要求,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度。依托民政网络平台,充分运用社会力量,推动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普法,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全民普法的新路径,构建全社会广泛参与普法宣传的新格局。三是深入推进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争取人员编制,壮大执法力量。四是创新宣传方式,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开展有特色的人民群众喜欢的法治教育宣传。


特此报告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民政局

202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