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养老领域诈骗风险温馨提示
日期:2022-05-23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养老领域诈骗风险温馨提示


为依法严厉打击养老服务诈骗犯罪,规范整治养老服务行为,坚决铲除养老服务诈骗滋生土壤,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现就养老领域诈骗风险温馨提示如下:

一、养老领域诈骗常见手段

1.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诈骗。主要表现为已登记的养老服务机构以提供床位包干使用权、优先居住权、照顾陪护、高额利息分红回报或享受消费优惠为诱饵,引诱老年人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

2. 以投资“养老项目”为名诈骗。主要表现为违规使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变相开发房地产,采取返本销售、售后返租、约定回购、承诺高额回报、私募基金等形式,非法吸收老年人资金。

3.以宣称“以房养老”为名诈骗。主要表现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为老年人包办房产抵押借款等形式,诱骗老年人通过房产抵押借款理财,实现“以房养老”、每月坐享高息收益。

4.以销售“老年产品”为名诈骗。主要表现为通过会议营销、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等形式,在养老服务机构内欺骗、诱导推销“保健品”“药品”

二、温馨提示

请广大老年人和家属保持警戒心理和安全意识,不贪图小便宜、不轻信他人,远离陷阱,防止利益受损。

涉及民政养老服务领域的诈骗问题和线索,反映、咨询受理电话:023-7849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