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域部分道路街巷命名更名方案》的公示
日期:2024-01-02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为规范道路名称,提升城市形象,方便生产生活,按照“尊重历史、弘扬文化、相对稳定、统筹协调”的原则,经地名所在地镇(街道)征求意见、专业技术单位实地踏勘、专家论证等程序,形成了部分道路更名方案。如有意见,请向县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与区划地名科办公室反馈,公示期结束后将予以实施。

公示时间:202412日-202419

联系人:杨森

联系电话:023-78491758



关于《县域部分道路街巷命名更名方案》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根据《重庆市地名管理条例》第四条地名管理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第五条地名的命名、更名、使用、标志设置、文化保护应当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反映当地地理、历史和文化特征,尊重当地群众意愿,方便生产生活。第十四条(三)道、路、街、巷的命名、更名,由区县(自治县)民政部门审核,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为进一步规范我县道路命名工作,尽早设置地名标志和门楼号牌,我局对相关乡镇及街道提出的《道路命名初步方案》进行了审查,按照命名的基本原则对所有名称作了论证和修改,然后反馈至乡镇(街道)征求当地居民和社会各界意见,并召集相关部门和地名爱好者多次会商修改,对名称的来历及文化属性作了说明,确保每条道路的设置与名称涵义相适应。在此基础上,在县政府网站民政局网页上进行公开征求意见。经过反复修改、审核,形成了《县域部分道路街巷命名更名方案(送审稿)》。

二、命名的基本原则

遵循以上相关要求和规定,本着方便服务社会和人民群众以及遵循“地域特色、文化特色、雅俗共赏、好找易记”的基本原则,针对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驻地的地理状况和原有地名情况,我局在考虑道路名称时,尽量保留原有地名,对无名可取的道路名称,尊重历史,凸显地域文化特色,好找易记。


附件:县域部分道路街巷命名更名方案(送审稿)

附件:

县域部分道路街巷命名更名方案

(送审稿)

、芦塘乡

振兴街  起于芦塘乡板栗村小弯,止于车站(天子坟)。

二、保家镇

(一)保乔路  起于保家镇鹿山社区劝导站,至太极大道路段

(二)商业街  起于保家楼街344止于白鹿街162

(三)工业大道  起于319国道彭水工业园区路口,止于工业园区郁江1号桥

(四)工业东路  起于工业园区廉租房3号楼,止于工业园区污水厂。

(五)财富路起于工业园区廉租房1号楼,止于工业园区郁江南路。

(六)财富一路起于工业园区东路保底钢构厂房,止于工业园区郁江南路。

(七)财富二路起于工业东路垃圾回收站,止于郁江南路。

(八)友谊大道起于工业园区郁江桥,止于保家镇大河坝村1组。

(九)郁江南路起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止于工业园区廉租房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