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日期:2021-07-16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要求,结合市场监管职能职责,认真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0年度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1努力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根据依法行政工作的具体要求,紧密联系执法实践和执法人员工作实际,规划和安排依法行政知识的学习、培训,并纳入年度干部培训教育计划中。认真落实中心组学法治度,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传统培训网络培训、集中培训日常培训等多种方式,把法律学习渗透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使系统执法人员普遍具备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执法的能力。今年各业务科室组织了食品安全、特种设备、认证认可、产品质量、药品监管、计量标准、知识产权、消费维权等等业务知识培训。组织全系统执法人员、法治员开展了新修订的《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暂行办法法治业务专题培训统一办案程序及执法文书,组织开展全系统 “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及“药品管理法疫苗法知识竞赛”活动

  

2全面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和制度建设质量。一是加强行政决策程序建设和制度建设。积极完善以办公会议为主要形式的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和行政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实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形成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制定和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政策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必要时举行听证。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我局现有公职律师1名,常年聘用法律顾问1。组织本系统法律专业的业务骨干、公职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参与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疑难案件审理等工作,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依法行政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3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对原工商、质监、食药监和价监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

  

)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1创优市场准入服务。推动“四个一”改革,拓展全程“无纸化”登记范围,开办企业压缩至1个自然日,采取“网上办”“一次办”“ 掌上办”等多种方式支持市场主体加快发展2020全县累计新增市场主体5145户,其中,民营企业新增1105户,同比增长12.5%,增速13.8%个体工商户新增3945户,增速13.8%。目前,全县市场主体总量已达41583户,净增长8.4%

  

2创新监管执法方式。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以重点监管为补充,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稳步落实。着力规范直销打击传销。持续加强防疫用品、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积极开展“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执法行动。开展“四大领域”广告宣传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政约谈96户次,责令改正36件。开展2020“网剑”行动,约谈电商企业40余家,责令改正20件。以信用监管为基础,全县企业主体年报率达93.1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以综合执法监管为突破,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39起,今年10月与公安机关查获一起特大制售假冒红牛饮料案,涉及全国13个省(市区),涉案金额1亿余元,形成强力震慑。

  

3创造放心消费环境。深入开展“3.15”、知识产权宣传周、“5.25”护肤日、药品科技周等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万余份,投放电梯公益广告400余台次。引导群众参与消费者保护知识有奖问答3万余人次、集中销毁案值约15万元的假冒伪劣商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发布消费警示4期,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累计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64条,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226万元。

  

(三)防范风险隐患,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一是抓好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管控。贯彻落实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若干措施,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出台《关于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对地方党委的领导责任、政府的行政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进行明细化、具体化。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每季度听取1次食品安全专题汇报,牵头召开食药安委工作会议3次,食品安全工作推进会1次;调整成立县、乡镇(街道)两级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筑牢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建立乡镇食品药品委托执法治度,有效缓解市场监管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全年完成食品监督抽检2820批次,收到检查结果不合格率3%左右。完成“两品一械”监督抽检98批次。建立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全县学校食堂,大型酒店、旅游景区等共计400余家重点餐饮单位已纳入智慧监管,248家药品零售企业正同步纳入。建成智慧农贸市场1个,市级餐饮文明示范街2条。

  

二是抓实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围绕吃穿住用行、消防、脱贫攻坚等领域重点产品,本级组织抽查产品326批次,问题发现率10.43%

  

三是抓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风险隐患限时整改率98.97%。全县电梯责任保险总体投保59%,公共电梯投保率100%105台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平台建设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12月前全面进入运行。

  

四是抓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落实购买治疗发热、咳嗽类相关药品登记制度。持续推动规范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全面开展冷冻冷藏肉品风险排查,全覆盖检查冷库33个,配合卫健委开展核酸检测271批次,针对发现问题建档立案、厉行整改、跟踪督办。

  

(四)立足职能优势,服务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一是举办 “质量月”暨“质量开放日”集中宣传活动,市局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开展集中授课并座谈交流。强化质量基础保障。指导彭水苏麻种植通过市级标准化示范区验收。深入开展计量监管“四进”惠民生行动,计量免费检定实现全覆盖。

  

二是指导彭水苏麻种植通过市级标准化示范区验收。深入开展计量监管“四进”惠民生行动,计量免费检定实现全覆盖。强化认证认可活动监管,强制性认证企业监督检查率100%。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累计注册有效注册商标5124件,在渝东南片区率先突破注册商标数量5000件大关。全县地理标志商标总量24件,多年居全市各区县第一,帮扶指导“彭水紫苏油”获地理标志奖励50万。今年9月联合市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具体承办了由市知识产权局与彭水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的“重庆市2020年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系列活动之地标优品直播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吸引20余万人在线观看直播并购买产品,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质量。

  

(五)扎实开展了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1、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市场监管组7个成员单位扎实做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开展了农贸市场整治、禁止活禽交易宰杀、暂停赶集等工作,全面加强餐饮、药品、价格监管。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有序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切实保障学校开学复课。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协同相关部门全面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排查处置和“四类药”购买登记上报工作。同时落实好单位内部的防控措施。

  

2认真落实市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及时学习传达市局《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研究印发了我局贯彻落实意见,及时督促相关科所执行。一是积极引导开展网上申办业务,大力推广无纸化企业登记模式。二是制定了外卖增项办事指南,指导餐饮企业在“渝快办”网上提交增加网络外卖配送申请变更资料。三是建立窗口办理预约制度,根据电话预约和窗口实际情况合理统筹分流办事群众,避免排队聚集。通过网上留言、视频通话等方式,做好在线指导服务,提高办理效率。四是开通绿色通道,对涉及口罩、消毒物品、药品药物等企业采用信用承诺,实行容缺受理。五是开展网上申报资料邮寄办理。六是将检验检测机构现场评审改由通过电子材料网上预审方式进行,通过电话提醒等措施加强政策宣传。

  

(六)夯实队伍建设基础,提升执法监督力度和成效

  

1、建立独立办案队伍,顺利完成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一支队伍抓执法”的职能定位,20209月我局成立了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统一行使市场监管领域的行政处罚权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进一步理清了办案机构与业务机构的职责边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积极组织新招录公务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和专业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全局96名在编执法人员换领新执法证,确保执法主体合法有效。   

  

2推进执法办案规范化。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制订《彭水县市场监督行政执法办案工作规范》,完成情报信息管理制度,案件分级查办审批制度、罚没物资管理处罚制度三项制度,明确系统执法办案的依据、办案程序、办案标准、办案时限、办案纪律和办案责任,积极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制度,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

  

3.加强基层法治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基层法治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开展把提供法律服务与开展执法工作相结合,积极履行服务职能。对办案人员实行贴近式指导、零距离监督,将执法监督关口从事后前移到事前、事中,从执法源头和执法环节上规范执法办案工作,就相关案件对相关科室、市场监管所提出适用法规、证据收集、行政程序等法治指导意见,提高办案效率。

  

4.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提升办案能力。2020全年查处市场监管领域违法案件351年,为提升案件质量,本局开展了三次案件质量抽查按照办案单位自查自评、交叉互评、法治科评查点评等步骤实施,围绕案件的管辖权、事实、证据、适用法律、程序、自由裁量、文书等七大问题进行评查点评,总结经验、指导办案,以提高办案水平。

  

5.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严格执行《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相关规定,切实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定期通报;对因故意或者过失不履行、违法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等行为,致使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受到严重损害,或者产生其他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人员、有关领导直至主要负责人的责任。今年以来,没有发现依法应当追究执法过错责任的情况。

  

6.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规范应诉机制,建立和完善复议应诉工作规范,采取法治科室人员+执法单位人员的分工模式,由法治科承担组织、协调、指导工作,执法科所负责提供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全部证据和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并各派一人出庭应诉2020年行政复议1件(维持本局决定)和行政应诉1件(胜诉1件)

  

7.积极做好法宣传教育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安全用妆 伴您同行”化妆品宣传周食品安全快检开放日、“电梯机房开放日”暨“电梯安全进社区”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法制宣传日为契机,广泛运用多种宣传载体和手段,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组织开展普法考试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法治建设得到有效推进,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不完善,失信的市场主体不主动破产、不主动清算、不主动注销的现象大量存在;对于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信用约束、信用惩戒措施不够完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职业打假人举报投诉占用大量的行政成本,增加行政复议诉讼风险;部分执法监督工作措施力度不能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等等。对于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总结,积极探索,不断研究提高。

  

三、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

  

(一)全面提升干部队伍依法履职能力。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法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发挥分局党组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法治贯穿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强化法规学习,提升全系统执法人员法治意识

  

(二)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提升注册制度便利化水平。按照上级“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布置,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标对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强化企业信用监管,全面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能力。继续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探索实施跨部门联合抽查制度。按照“全国一张网”的要求,强化企业信息统一归集于企业名下的系统运用功能,实现部门间数据交换共享,建立企业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工作机制。

  

(四)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效能。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反不正当竞争等领域执法,全面提高执法水平。创新监管手段,强化网络市场监管和商品交易市场监管。实施商标品牌发展战略,完善商标品牌发展政策体系,建设商标强区。加大扶持广告业发展力度,全力开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净化广告市场。

  

(五)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执法人员法治业务培训、执法纪律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执法工作日常评议考核;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程序,研究制定相关程序的细化规定,切实促进执法程序的规范;三是进一步强化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各项工作,落实行政权力运行风险分级监管和重要行政权力运行动态监控等制度,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六)持续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一是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等工作,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全面推进办事公开制度;二是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力度,认真开展对执法行为进行检查、评议、督促、纠正等监督工作,推行执法检查情况点评通报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强与人大、政协、司法机关等监督机构的联系沟通,认真办理各类提案,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应讼,健全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主动接受新闻媒体等不同形式的社会监督;四是进一步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定期通报、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