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日期:2023-03-08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2年以来,彭水县市场监管局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15)》《重庆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确定的工作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的引领作用,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严格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在深化改革、理权明责、规范行为、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监管执法等方面主动作为,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效能,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2022年度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一是全面深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和“八五”普法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市场监管领域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二是全面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和制度建设质量。一是加强行政决策程序建设和制度建设。积极完善以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为主要形式的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和行政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实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形成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制定和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政策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必要时举行听证。三是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我局现有公职律师1名,常年聘用法律顾问1名。组织本系统法律专业的业务骨干、公职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参与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疑难案件审理等工作,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聘用律师在依法行政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三是努力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根据依法行政工作的具体要求,紧密联系执法实践和执法人员工作实际,规划和安排依法行政知识的学习、培训,并纳入年度干部培训教育计划中。认真落实中心组学法治度,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传统培训、网络培训、集中培训、日常培训等多种方式,把法律学习渗透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使系统执法人员普遍具备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执法的能力。今年,各业务科室组织了食品安全、特种设备、认证认可、产品质量、药品监管、计量标准、知识产权、消费维权等业务知识培训。组织全系统执法人员、法治员开展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办法》等法治业务专题培训,统一办案程序及执法文书,组织开展了全系统 “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及“药品管理法疫苗法知识竞赛”活动等。

(二)强化党建引领,为“永葆忠诚”铸魂。

1.政治挂帅,业务跟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加大“小个专”党建指导力度,在思想认识、整体规划、方向举措上对标对表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局决策部署,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打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三品一特”安全、知识产权服务等重点工作,通过市场监管一域的业务实绩充分彰显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成效。

2.知行合一,服务群众。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去。疫情期间,我局窗口人员轻伤不下火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县级重点企业解决燃眉之急,获赠致谢锦旗2面、感谢信1封,树立起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公仆形象。

3.坚守阵地,净化生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班子成员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始终把意识形态纳入班子民主生活会、干部述职述廉和年终考核重要范畴。2022年,县局党组专题召开意识形态研判部署会议2次,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全面彻底肃清流毒影响,根治歪风邪气,吹拂清风正气,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着眼整体布局,为一个大市场筑基。

1.放松“两头”,激发活力。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大力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推行“一个终端全办结、一个平台全覆盖、一套电子证照全应用”,提高企业办事便利度,降低开办企业成本。2022年全县新发展各类市场主体5292户,总量达44281户,在疫情冲击下增速仍达12.5%。简化市场退出机制,打破企业迁移退出壁垒,扫除资源流通障碍,全面促进市场主体新陈代谢。2022年办理企业迁出登记90户、迁入登记67户,杜绝非制度性设卡;企业简易注销301户,占同期企业注销总量的25.33%

2.压紧“中间”,严格监管。建立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对诚信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企业“无处不在”,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利剑高悬”。大力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探索开展“柔性执法”,让监管执法合理适度、更有温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升执法办案法治化、规范化水平。2022年,我局主动对10起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进行容错纠错;全年行政诉讼出庭率、胜诉率均达100%,案件质量经得起时间和事实检验。

3.破除“藩篱”,保障秩序。创新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协助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彭水府办发〔202114号),积极稳妥实施增量审查和存量清理,消除政策性不正当竞争行为,为企业搭建公平竞争的舞台。2022年,通过对县政府办、县发改委、县经信委等3个重点单位116份政策措施实施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文件10件、问题条款37条,限时推进整改。动态监测重点商品、日用产品、民生服务价格波动,对2022年春节期间彭水汽车运输公司违法涨价行为立案查处,保障乘客合法权益。切实抓好疫情期间农村地区防疫物资和生产生活用品价格监管,检查药房204家次、超市63家次、农贸市场47个次,未发现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四)聚焦提质增效,为两个强国张力。

1.以点带面,提升质量。全面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加快建设质量强县,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通过“一站式”服务平台服务各类企业15家次。以“推动质量变革创新,促进质量强国建设”为主题,深入开展“全国质量月”活动,同步投入专项经费10万余元实施县级产品质量抽检,通过现场作业的方式警醒全社会关心质量、监督质量。多次邀请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专家前往2家县级重点企业开展专项检查,专题开展彭水工业园区企业质量提升行动,全覆盖指导获证生产企业实施风险自查,引导全县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主动把质量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2022年,全县未发生重大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企业质量管控水平稳中有升。

2.综合发力,创造效益。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着力完善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和保护全链条工作机制,同步推动政府、市场、企业三方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有效提升。2022年,全县新增有效注册商标624件,总量达6788件,在渝东南片区率先突破6千件大关;新增涉农粮油商标141件,总量达531件,为提高农特产品品牌溢价、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提供重要载体。指导新授权的9项发明专利拥有人申报市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奖励,每项获奖1000元。指导彭水一中、职教中心成功入选重庆市第四批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被《重庆知识产权》杂志2022年第1期关注。着力增强广大企业知识产权意识,组织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地标企业50余家参加知识产权视频培训会,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五)深化改革创新,为三个监管护航。

1.法治为基,守护平安。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紧盯各个重要节点、借助各类活动平台,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着力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执法办案“铁拳”行动,查处各类案件144件。纵深推进“长江禁捕打非断链”,围绕“斩断市场销售链”核心目标,推动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从“治标”向“治本”转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防范遏制黑恶势力扰乱市场秩序、腐蚀基层政权,因工作成效明显,在全系统扫黑除恶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加力排查“非法集资”,检查广告经营发布者28家、广告153条,监测各类广告和资讯信息148条。

2.信用为本,规范市场。推进实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召开联席会议2次,完成县级抽查计划37个,撤销2家公司以虚假材料骗取的设立登记。全面落实市场主体年报信息公示制度,2021年度企业年报率达94.57%,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加强涉企信息公示,落实专人对推送的57条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修正信息进行动态跟踪,确保数据修正“清零”常态化。完善经营异常名录及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制度,严把信用修复审核关,全年共计修复行政处罚信用3条,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187户,个体户恢复正常记载状态2077户。

3.科技为先,提升效能。持续加强智慧平台建设,将食品安全监管、特种设备检查等领域有序纳入智慧监管范围,通过模式识别等技术,实现对市场主体的全覆盖检查和高风险市场主体的专项抽查。截至目前,全县新增400余家餐饮单位注册使用阳光餐饮APP,入驻总量达 649家,其中,162家学校食堂后厨视频接入平台。2022年,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开展食品经营环节安全监督检查2548家次,责令整改21家次,通过网上巡检、实时监控、随机抽查、随时跟踪等智慧监管手段,提前预判化解风险,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六)严格监管执法,为四个安全托底。

1.聚合力量,严守食安。充分发挥县食药安办职能作用,全力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落地落实,第一时间在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上传达中央和市上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及时将英瑜局长签章信函呈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阅批。目前,已明确包保主体3958户、包保干部643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与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加强联动,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及时开展“3.15”曝光食品专项整治,重点管好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城乡互动、上下畅通、权威统一”的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体系初步成型。围绕我县招商引资重点工作和建设绿色健康食品产业任务目标,深化食品生产许可改革,深入实施食品小作坊质量提升行动,助力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全县食品生产企业数量达75家,数量创历史新高,质量同比大幅提高。

2.重点整治,严管药械。牢固树立药品安全“一盘棋”理念,着力构建跨部门联动、跨层级联动、跨区域联动机制,一体畅通行行、行刑、行纪三大衔接,为合力查办大案要案打通经络。全力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围绕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拉网式”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深挖细查违法线索,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深入开展“两品一械”风险排查治理,全年共检查药械零售经营企业845 家次,抽检药品 50批次、医疗器械18批次,消除风险隐患60余个。扎实推进药品和化妆品风险监测,全年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482例、药品滥用监测25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163例、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74例。

3.狠抓专项,严控质量。围绕化肥、烟花爆竹、防疫相关产品、消防器材、学生儿童用品、农资等重点工业产品,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配合完成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213批次,组织开展县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50批次。深入推进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发放张贴宣传海报1000余份,抽检燃气泄漏报警器、燃气软管等产品7批次,全部合格。强化塑料污染专项治理,禁止企业销售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检查企业54家次,抽检农用薄膜3批次、塑料购物袋2批次。瞄准关键时段,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3.15”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检查2次,整改风险隐患2个。虚心接受意见,及时办理婴幼儿服装产品质量检察建议事项1件。

4.提前预判,严防风险。深化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定期开展专题研究和风险研判,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月至少开展1次特种设备现场检查,将安全生产抓在日常、落在平常。督促企业及时清理特种设备飘红预警信息,全县特种设备实现“零飘红”。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全面排查锅炉、燃气压力管道和大型游乐设施、工程机械等重点设施设备安全隐患,共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423家次,下达监察指令书35份,整改安全隐患269个。深入开展提升长输管道和燃气管道检验率三年行动,辖区长输管道定检率和燃气管道定检率均达100%,提前完成3年的任务总量。积极开展“安全乘梯”守护行动,提高电梯应急救援率,降低故障和困人率。

(七)紧扣三项重点,为“疫情防控”助力。

1.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督促企业落实 “三专、三证、四不”要求以及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管理制度,全面实现冷链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查。2022年,共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480家次,协助县卫健委开展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核酸检测1011份、进口冷链食品各环节环境检测129份、进口冷链食品和外包装检测2915份。

2.强化“四类药品”监管。发挥零售药店“哨点”作用,督促其严格落实进店人员佩戴口罩、测温扫码、“一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指导其全覆盖使用“重庆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监测警戒系统”,全年实名登记“四类药品”购买人员信息44万人次,上报相关信息110余万条。

3.强化防疫药械质量监管。对全县47个疫苗接种点严格管理,确保每季度全覆盖检查1次。加强疫苗检测试剂质量以及疫苗储运、追溯管理等行为日常监管,抽检药械50批次,上报药械不良反应监测458例,发放责改通知书2份。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法治建设得到有效推进,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不完善,失信的市场主体不主动申请破产、不主动清算、不主动注销的现象大量存在;对于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信用约束、信用惩戒措施及其信用修复制度不够完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职业打假人”举报投诉占用大量的行政成本,增加行政复议诉讼风险;部分执法监督工作措施力度不能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的需要等等。对于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总结,积极探索,不断研究提高。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

(一)着力加强政治建设,锻造钢铁队伍夯基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明确责任、厘清思路、细化措施,为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守好土、尽好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好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确保党建和业务双轮驱动、同向前进。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决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秉公执法、人民满意”的市场监管铁军。

(二)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促发展。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充分利用“渝快办”等网络政务服务平台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和效率,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的难题,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提供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创新推行“预约办、容缺办、延时办、急事特办”,成立工作专班,开辟绿色通道,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点扶持产业、重要生产企业来彭投资提供全链条、全生命周期“一站式”保姆服务,增强企业归属感、获得感,形成筑巢引凤、近悦远来的良好招商营商氛围。

(三)着力强化监管执法,维护市场秩序保安全。加快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尽快建立起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重点抓好市场监管领域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将证照清理、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公平竞争、知识产权、网络交易、广告合同等所有领域全部纳入整治范围,并在前期集中排查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形成长效机制,保证全县人民享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

(四)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助推经济发展增效益。加大“小个专”党建指导力度,充分发挥非公党组织对非公经济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非公经济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完善知识产权服务机制,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加快促进成果转化,拓宽企业发展道路,助力各类知识产权企业经济效益再上台阶。指导企业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着力开展以QC活动为重点的质量改善和改进活动,提升全县企业质量管理水平。通过综合用力,全力培育一批党性强、品牌优、质量硬的创新企业和特色产业,提升我县企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