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396L/2022-00003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联合乡
  • 成文日期
  • 2021-12-16
  • 发布日期
  • 2021-12-21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联合乡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联合乡2020年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乡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作关于联合乡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请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和乡人大的监督下,坚持科学发展,把握稳中求进,全面落实县乡重大决策部署,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为主线,竭力组织财税收入,大力争取上级支持,强力推进财政改革,全力保障社会民生,实现全乡财政平稳运行,顺利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2020年全乡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2020年财政总收入为1310万元,总支出为131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补助收入507万元,其他收入803万元。本年支出执行情况,基本支出818万元,项目支出492万元。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约51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约 47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314万元,资本性支出约9万元。

(二)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

1、严征管,强争资,财政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从容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财政增收乏力等困难和问题,严格依法治税管费,强化税源动态监管,落实委托代征机制。

2、优结构,保重点,财政支出做到“三个保障”。

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行政成本,全年本级财政支出1310万元。一是保障基本运转。坚持保障运转与厉行节约并重,优先保障人员经费,职工工资及津补贴和公休假补贴得以按时全额发放,确保了政府机关正常运转的需要;二是保障社会民生。坚持守住底线与突出重点并行,始终把社保、“三农”等民生支出作为财政保障的优先方向和财政工作的落脚点。坚持助推发展与涵养财源并举。加大农业产业扶持力度。

3、定制度,严管控,财政监管能力不断加强。

出台乡财务管理工作制度,通过预算执行管理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确保全年“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目标圆满实现。

二、2021年财政预算

(一)总体形势及指导思想

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基调,改革创新,加强收入增管,增添财政保障,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改善民生,严守财经纪律,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深化预算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改革,严格政府性债务管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2021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坚持积极稳妥、有保有压,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严肃财经纪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按照“规范管理、加强统筹、提高效率、强化约束”的总体要求,有效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乡镇财政可持续运行。

(二)预算编制基本原则

(一)公共预算原则。按照公共财政政策和“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要求,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及基本运转,保障法定支出和民生重点支出的需求,合理安排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需的支出。

(二)依法理财原则。预算编制要符合《预算法》和其他法律、法规,遵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收入合法合规,支出符合国家规定的范围标准和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增强预算编制法律意识,自觉接受人大对预算的审查监督,提高依法理财管理水平。

(三)绩效透明原则。积极培植财源,增加财政收入,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行绩效预算,加强全过程绩效预算管理,建立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

(四)收支平衡原则。坚持量入为出、自求平衡的原则,有多少钱办多少事,不列赤字预算。

(三)全乡财政预算

1、2021年财政收入预算情况

2021年1月1日到目前为止,支出金额达到317.1万元,工资福利支出已达100.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已达144.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已达71.6万元。

2、2021年财政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我乡财政将继续按照上级财政要求,用好预算资金,特别是要加大对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管力度,确保资金落实到位。为此,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1、立足资源,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充分运用财政政策,积极服务乡域经济发展。二是改进财源建设方式,挖掘财源发展潜力。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扶持等,增强财政发展后劲。

2、充分运用财政杠杆,努力稳定和培植财源,依法组织财政收入,确保财政收入预算完成。加强财税征管协调配合,积极支持和配合税务部门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做到应收尽收。严格征收各项非税收入(社会抚养费、畜牧检疫费、安全罚没款等),加强 “收支两条线”管理,继续执行 “票款分离”办法,确保收入资金及时足额进入财政专户。

3、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确保重点支出需要。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投入资金讲效益和勤俭节约干事业”的科学理财观念,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方针,按照“先重后轻、先急后缓”的原则,合理安排各项事业发展所需的专项资金,集中财力确保改革和重点支出的需要:一是按照公共财政的原则,重点保证政府正常运转及社会稳定方面支出的需要;二是切实保证农业、水利等支出的增长;三是对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项目、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项目,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四是继续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我乡各项事业的发展。

4、夯实基础工作,完善财政监督管理机制,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认真执行《预算法》,自觉接受人大、审计及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的监督指导;继续完善各类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全面深化落实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改革,规范操作程序,提高财政资金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5、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节约干事业。无论是建设、发展还是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急需花钱的地方很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各方面的需求与财政供给的可能性会有较大的差距,财政收支之间的矛盾将长期存在。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对于有限的财政资金,一定要倍加珍惜,精打细算,妥善使用。政府各部门要带头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方针,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戒奢从简,大力增收节支,把财政资金高效益地用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之中,真正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工作各项任务十分艰巨,困难与挑战并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下,勇于解放思想,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各项任务,为我乡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