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396L/2023-00026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联合乡
  • 成文日期
  • 2023-02-23
  • 发布日期
  • 2023-02-23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联合乡人民政府关于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联合乡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关于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联合乡2022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22日在联合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

联合乡人民政府财政办

各位代表:

  受乡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联合乡2022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预算草案的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乡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全乡经济发展总体思路,按照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突出重点的方针,加强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推行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着力提高财政运行质量和资金使用绩效,切实履行财政职能,通过乡、村两级及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联合乡各项收支预算目标。

(一)2022年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2年,全乡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2185.34万元,同比增加256.13万元,同比增长13.2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116.1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9.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农林水相关项目支出增加)

  (二)2022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22年,全乡公共预算总支出2185.34万元,同比增加256.13万元,同比增长13.28%。(主要原因是2022年农林水相关项目支出增加)按功能分类: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8.85万元,同比增加28.83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2万元,同比减少9万元。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7.79万元,同比减少5.32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5.14万元,同比增加3.18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27.73万元,同比减少2.44万元。

  6、城乡社区支出83.27万元,同比增加53.18万元。

  7、农林水支出1208.58万元,同比增加190.37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43.14万元,同比减少2.68万元。

  二、2022年财政工作成效

  2022年,我乡财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精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着力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了全乡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衔接提供坚强的财力支撑。2022年我乡圆满地完成了全年财政预算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乡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乡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乡人民团结奋斗、努力创新的结果,也是财政战线干部同心协力扎实工作的结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千方百计抓收入,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一是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强化税源管理,坚持依法治税,落实委托代征机制。二是紧紧围绕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主动意识,积极争取中央、市、县级乡村振兴项目等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投入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支撑、引导和保障作用。

(二)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力度。全面树立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硬化预算约束,规范预算执行。一是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基础上,重点保障民生支出,把社保、三农等民生支出作为财政工作的落脚点。二是规范直达资金支出。涉及项目类资金,一律直接支付到公司,保障了直达资金的规范有效使用;涉及惠农打卡类资金,一律通过惠农一卡通系统发放,防范资金运行风险。三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当年共安排衔接资金651.95万元、其他整合资金120万元,涉及3个村6个项目。四是统筹安排社会事业发展资金,保证农林、科教、文化、卫生、水利事业的协同发展。

  (三)不断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管理与监督。进一步推进财政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推进财政监督和绩效管理的有机融合。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到所有财政资金,着力提高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监管力度。

  各位代表,我乡的财政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乡财政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从收入方面看,受疫情、灾情、旱情等各种环境影响,加之税收制度改革优化,我乡完成收入任务比较艰难,对上级财政依赖性明显。从支出方面看,一是政府运转中的经常性支出必须保证;二是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饮水安全保障、社会综合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需要大量资金保障,但资金来源单一,保障难度大;三是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缺口较大,都需要财政预算保证支出安排。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拓展财政收入,加强对接协调,加快经济发展,完善制度,加强管理,逐步加以解决,并诚恳希望各位代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三、2023年度财政预算收支安排计划

  2023年,全乡财政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量力而行、保障基本、规范透明、严格监管的原则,确保财政收支稳定、平衡稳固、运行稳健,为全乡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计划

  2023乡财政预算总收入1104.06万元,其中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04.06万元。

(二)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计划

  2023年,公共财政支出预算1104.06万元,按功能分类主要支出项目计划安排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4.95万元。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3.95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6.94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31.89万元。

  5、城乡社区支出14.07万元。

  6、农林水支出257.75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54.5万元。

四、2023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为了更好实现2023年财政工作的总体目标,圆满完成全年财政收支任务,我们将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下,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紧抓收入任务不放松,着力增强乡级财政保障能力。一是加强税源建设,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导向作用,加大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支持力度,着力培植财源,推动乡域经济发展。二是主动跟税务部门对接,及时研究协调解决收入征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继续加大向上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和项目资金的力度,切实增加可用财力。

  (二)严格控制支出,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坚持以收定支大幅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二是强化预算执行监督。坚持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强化预算约束力,年初预算经法定程序批准后,无重大特殊原因,中途及年底一律不予追加。三是充分发挥监管作用,加强项目资料、报账资料管理,确保资金使用规范。

  (三)紧盯民生保障不松懈,着力加强乡村振兴建设

一是全力支持和保障乡村振兴。集中财力保障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支出,政策落实优先、资金保障优先。二是认真抓好社保、医保和就业政策宣传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三是加大对农业、农村及民生领域的倾斜和财政投入,统筹乡村协调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强化队伍建设不动摇,着力提高财务业务水平。

一是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扛牢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纪党规,坚决整肃慵、懒、散、混行为,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财政资金运行监管全过程,确保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双安全。三是注重财政队伍可持续发展,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夯实发展根基。四是加大干部多元化教育培训力度,加强村级财务规范化建设,提高乡村财务人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踏实肯干、作风正派、清正廉洁、奋发向上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的财政工作,圆满完成各项收支目标,任务仍然艰巨,矛盾依然突出,但我相信,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就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