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396L/2020-00004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联合乡
  • 成文日期
  • 2020-05-29
  • 发布日期
  • 2020-06-10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联合乡人民政府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联合乡

     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乡基本情况

联合乡位于彭水自治县东北部,东邻石柳乡,西傍普子镇,北靠连湖镇,南接郁山镇及芦塘乡。乡场镇距离县城60公里,地处郁江河中游,202省道横穿境内。全乡幅员面积59.8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7680亩(其中水田面积4565亩),林地面积55348亩。全乡下辖龙池、同连、蔡家坝、河东4个行政村25个村民小组,有3389户14256人。其中龙池村、同连村为贫困村。我乡是典型的高山夹深沟地形,地势起伏大,最低海拔261米,最高海拔1357米,河东及同连地势稍为平坦,其余区域多为25度左右坡地,且境内马岩危岩耸立,自然条件较为恶劣。目前全乡有建卡贫困户776户3189人,其中已脱贫747户3069人(2019年已脱贫57户227人),剩余29户120人未脱贫。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建立责任体系。对标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主抓、党政同责、分级负责、各方协作、精准到户、责任到人”的要求,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明确乡党委书记、乡长作为全乡脱贫攻坚工作第一责任人,脱贫攻坚工作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其他领导对所分管领域涉及的脱贫攻坚工作负领导责任,所对应业务科室对具体业务负具体责任;包村领导对所联系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负领导责任,村“两委”对本村脱贫攻坚工作负直接责任,驻村工作队对所驻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负具体责任,驻组乡村干部对所驻组的脱贫攻坚工作负具体责任;帮扶责任人对所帮扶对象户的脱贫攻坚工作负直接责任;乡纪委对脱贫攻坚工作负监督责任。

二是细化工作考核。做好目标任务分解,制定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方案及阶段工作考核,细化任务、细化指标,逗硬考核。

三是加强工作督导。组建以党政主要领导及乡纪委书记为主要人员的督导小组,根据工作安排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通过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级和责任人员履职到位。

2.强化政策落实

一是做好政策梳理。由各分管领导牵头,各业务科室负责,对产业扶贫政策、医疗保障政策、教育保障政策、住房保障政策等各类扶贫政策进行梳理汇总,保证政策明晰。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政策标准及界限,细化操作环节,保证政策到位。

二是做好政策宣讲。通过发放政策资料,开召开村组干部会,召开群众会,召开院坝会等方式,广泛宣传扶贫政策,通过进村入户走访,针对贫困户或农户家庭的具体情况,针对性讲政策,讲标准,点对点宣传解释,让群众知政策知标准,让群众利用好政策促进发展。

三是做好政策兑现。热心为群众服务,落实帮扶人及村组干部代办等措施,及时为群众及贫困户办理政策兑现有关手续。加强政策执行中具体问题的研判,做好政策执行调度,保证政策能精准落实落地。做好验收,加强资金统筹调度,及时兑付政策,让政策快速落地。

3.强化工作落实

一是做实脱贫攻坚“三精准”工作。

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方面:我乡严格按照贫困户识别程序,严格执行“四进七不进”“一出三不出”的标准,按照“八步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的识别程序完成了我乡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根据县扶贫办11月8日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业务工作推进会安排,由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进行“两摸底”排查,即脱贫不稳定户摸底、边缘户摸底,目前我乡已上报“两摸底”名单(脱贫不稳定户16户54人,边缘户14户46人)。

按照“三统一”要求提高建档立卡数据系统数据质量。一是真实性,如实填写农户的基本情况、收入情况、帮扶责任人等信息。二是完整性,不存在缺项漏项,相关内容指标未填写等问题。三是准确性,核实农户实际贫困状况、帮扶情况等是否与采集录入信息相符,对数据比对结果冲突,逻辑关系存在矛盾的已第一时间更正。

关于扶贫信息员情况。我乡已按照乡镇配备2名扶贫信息员,村级配备1名扶贫信息员的要求配齐扶贫信息员(联合府函2019118号),为提高国扶系统数据质量打好基础。

精准帮扶方面:县林业局和县文联选派了一批优秀干部作为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工作队员,驻村效果明显。各级帮扶责任人严格按照“八个一”工作要求,精准施策,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二是做实“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建立“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台账,对农户及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全面掌握,排查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针对性落实措施进行整改。

解决不愁吃不愁穿方面:统筹农业保供产业发展和增加农户收入一体解决农户不愁吃不愁穿问题,着力发展农业保供产业,全乡主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8215亩,预计总产量4556吨,其中水稻播种面积4310亩、预计产量1693吨,玉米播种面积4001亩、预计产量1362吨,豆类种植面积890亩、预计产量87吨;马铃薯种植面积2610亩、预计产量(折纯)522吨,红薯种植面积5980亩,预计产量(折纯)856吨,其他粮食作物424亩、产量36吨。全乡油菜种植面积1610亩,预计产量126吨。生猪存栏量3300头,出栏量3200头。家禽存栏量16535只,出栏量7228只。通过发展农业保供产业及促进农户增收,全乡“两不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住房保障方面:对全乡所有农户房屋进行鉴定,2019年开展房屋鉴定,共鉴定房屋3150幢,涉及农户3012户。其中A级2090幢,B级438幢,C级22幢,D级16幢,临时性生产用房151幢,闲置房295幢;2019年人居环境改造共253户,其中改厕50户,改厨64户,D级危房配套47户。2019年不安全住房改造共85户,其中C级改造2户,D级1户,申请D级危房专项资金的有9户,拆除重建10户,通过易地搬迁解决3户,通过维修整治49户,动员其去子女家居住5户,有能力建设6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主要采取分散安置的方式,2016年—2019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贫困户73户312人(其中2018—2019年度共搬迁安置贫困户11户52人)。

饮水保障方面:采取建设饮水工程、建立健全管护机制、做好临时性送水等措施,着力保障饮水安全。在全乡建成人饮工程点(水池)183处,工程总投资1166.7万元,解决2775户12905人的饮水难(其中贫困户680户2815人),实现了人饮全覆盖,部分贫困户在覆盖的基础上得到了提升。以工程名录为依据,明晰产权使用权,通过一事一议,确定每一个工程供水点管水员,形成每一个工程点都有管水员的管护体系。坚持以水养水的原则。把所有农户(含贫困户)归属到对应工程供水点,坚持收取适度水费,使农户节约用水,做到工程点及管道有人管,农户能长期受益。制定临时性缺水应急预案,出现临时性缺水情况后,及时启动预案,组织给群众送水,保障农户的生产生活用水。

1.教育保障方面:认真核实全乡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少年人数,确保无人因贫困而辍学。建立6—16岁适龄儿童入学台账(全乡涉及2269名适龄儿童全面建立台账,其中贫困户涉及儿童595名)。全乡排查出有5人短期辍学。其中1人(龙池8组王真真)因患白血病辍学,现有所好转已在彭水县隆鑫小学随班就读;1人重度残疾在家不能上学(龙池2组杨秀娟),已实施送教上门;1人(龙池3组高长久)实际已初中毕业,已办理初中毕业证书;1人(同连4组冉启华)因厌学辍学,现已劝返入学郁山中学;1人(蔡家坝村3组吴震)已劝返入学重庆红腾教育集团读书。确保无一适龄儿童因贫困而辍学。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对辖区内各学段建卡贫困学生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2019年县内就读享受教育资助的贫困学生为724人,其中学前教育享受免收保教费和生活费的学生为78人;义务教育阶段享受生活费资助的学生为579人,高中教育享受免除学费、教科书费、住宿费和国家助学金的学生为67人。

医疗保障情况:联合乡卫生院共有职工10人,执业医师2人,助理医师1人,护士资格1人,全年业务收入130万,开放床位20张,拥有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能开展内外儿,中医等服务,下设4个村卫生室,都能开展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全部开通医保刷卡业务,能满足老百姓基本医疗需求。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110元/人的减免政策,全乡实现建卡贫困户应保尽保,未参保人员动态清零;从2019年9月至今,全乡办理慢性病症44人,有效地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对乡内所有建卡贫困人口实行签约服务,签约率达100﹪,并按要求开展上门服务,对慢性病患者每季度免费随访。对贫困户就医费用实行二次报销,2015年以来二次补偿报销金额1123355.53元,其中2019年551173.91元。

三是做实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交通方面:2015年以来,建设通畅工程12处,建成通畅公路63公里,正在实施通畅工程4处,涉及里程15公里,投入资金3575万元。实施通达工程3处,建成通达公路10.5公里,投入资金132万元。惠及16个村民小组,2000余农户,其中贫困户500余户,约2000人。投入公路维修整治资金45万元,维修整治一批公路。电力方面:2016年以来,改造河东村新田傍、张家沟、太平坳、枫香林、吊桥,蔡家坝村遥滩、坪上、三层崖、场镇、庙嘴、瓦房,同连村大土、下溪沟,龙池村墨庄、龙洞水沟、沙堡窑、打锄岭等17个台区,通过增设变压器、增容、改造高低压线路等,进一步稳定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通信方面:通信保障方面:乡内实现移动、联通和电信全覆盖,移动建基站4处,联通建基站2处,电信建基站1处,对全乡所有农户实行全覆盖。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方面:投资95万元,建成龙池村便民服务中心630平方米;投资118万元,在同连村建成便民服务中心780平方米,目前两个便民服务中心均已竣工。投资近40万元维修河东村便民服务中心,四个村的便民服务中心设施条件得到较好改善。

四是做实促进收入增加工作。第一,发展增收产业,致力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发展主要扶贫增收产业,全乡种植烤烟870亩,种植中药材302亩,发展高淀粉红薯4000余亩,发展红豆杉、油茶、清脆李等经济林10172亩。在红薯、烤烟、中药材等产业上,大力推广订单帮扶,覆盖贫困户87户,重点在经济林产业上推广土地入股分红利益联结方式,覆盖贫困户417户。产业产值方面:种植烤烟870亩,涉及34户,预计可实现产值348万元(其中贫困户10户,计划产值88万元);种植中药材(前胡)302亩,涉及61户,预计可实现产值120万元(其中贫困户37户,计划产值62万元);中蜂养殖645群,涉及68户,预计可实现产值90万元(其中贫困户38户,计划产值50万元);生猪养殖6500头,涉及1940户,预计可实现产值2600万元(其中贫困户472户,计划产值480万元);山羊养殖1200只,涉及18户,预计可实现产值144万元(其中贫困户7户,计划产值28万元);红薯种植4000亩,涉及1948户,预计可实现产值697万元(其中贫困户480户,计划产值86万元)。第二,开展就业扶贫,2019年,全乡共开展就业创业培训5期,培训人口约150人,通过广泛宣传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为3人办理了担保贷款,贷款金额共40万元,助推贫困人员创业,按每人每月1000元工资的标准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58名。第三,低保解决贫困户收入,全乡低保户267户606人。

五是做实问题整改工作。第一,涉及我乡落实中央第四巡视组对重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共30个问题,分别落实牵头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开展问题整改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的问题有21个;需长期坚持的问题有9个,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第二,市委落实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台账(整改系统)共69个问题和任务,已全部销号。第三,国家反馈2018年重庆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我乡涉及13个,已全部完成整改。第四,2017年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发现的7个问题我乡涉及5个,已全部销号。

六是做实志智双扶工作。重视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多角度、多层次深入开展精准扶贫攻坚宣传活动。制作政策宣传栏4张、宣传横幅20余幅,利用墙面、堡坎等书写固定标语50余幅,每个村民小组都制作了脱贫攻坚公示栏,另外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等,讲身边的志智双扶典型事例,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脱贫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开展“五好家庭”评选、乡风文明评比表彰、感恩党教育等活动,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了贫困群众精气神,形成贫困群众积极参与、主动脱贫的良好态势,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二)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压实责任。针对问题整改,乡主要领导要做到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检查,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2.加强动态监测。建立“两不愁三保障”常态化核查机制,完善大数据比对和认定流程,适时摸底、签字背书,动态核查、及时更新。同步全面掌握未脱贫、已脱贫、边缘户三类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状况,做到底数清、问题明。对因“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未解决导致返贫和新产生的贫困人口,第一时间落实帮扶措施和干部。

3.继续推动产业发展。推动发展乡村主导产业,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股份联结、订单联结、务工联结等方式,强化农户与农业产业化市场主体的利益联结。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产品初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积极发展休闲农业、旅游农业、观光农业,在山上发展高山特色农业、休闲纳凉为主的乡村旅游,在山下依托一江两岸发展高效农业、观光农业,在半山发展特色经济林产业。鼓励引导农业企业参与产业发展,让贫困群众及广大农民群众共享产业发展和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坚持以点带面发展,逐步在各村发展产业示范基地,通过成功一个带动一片。

4.在扶贫扶志上下功夫。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实施“志智”双扶工作。继续强化思想教育和典型引导,广泛开展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基层宣讲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