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396L/2023-00017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联合乡
  • 成文日期
  • 2021-01-11
  • 发布日期
  • 2021-01-13
  • 标题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联合乡人民政府转发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县委各部委,县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慎终如始保持战略定力、战斗状态,坚决完成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着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市相关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新决策新部署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指示精神。二是认真学习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推进有效衔接的总体要求,把握好调整衔接的节奏、力度和时限。三是贯彻落实好20201231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视频调度会会议要求,脱贫攻坚仍然在路上,当前重点工作仍然是抓脱贫攻坚,同时谋划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二、持续抓好脱贫攻坚扫尾工作

(一)持续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动态清零机制。深入实施“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保障动态清零行动,持续跟踪贫困群众特别是刚脱贫人口的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坚决守住“两不愁三保障”这一底线。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要查漏补缺开展“回头看”,加力“两不愁三保障”调度动态清零,过去是月调度月清零,现在是周调度日清零,做到持续动态清零、动态巩固。

(二)持续化解疫情灾情影响。一是扎实推进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当前正值“春节”来临之际,贫困劳动力返乡回家过年,各乡镇(街道)全体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村组干部等,要通过入户走访、电话了解等方式,及时掌握脱贫户节前节后就业动向,重点关注节后是否能走出去就业,精准掌握每个贫困劳动力就业状态。二是持续深化消费扶贫。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管,确保扶贫产品质量合格,不断提升产品供给质量和水平,打造我县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创新消费渠道,加强对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的宣传引导,持续打通本地农产品销路,防止出现扶贫产品滞销卖难问题。三是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期内所有项目的扫尾工作和资金拨付进度,压紧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业主单位主体责任,有力有序推进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确保扶贫项目质量。积极谋划好2021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以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为统揽,围绕产业发展、就业扶贫、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储备一批项目,做好项目的前期规划,尤其是项目建设内容、绩效目标等关键内容要严格审核把关。

(三)持续巩固提升各类问题整改成果。一是压实整改责任,强化跟踪问效,坚持把问题整改工作作为提高脱贫成色的重要抓手,持续巩固提升巡视、考核、督查、普查等各类已整改问题成果,以高质量整改提升脱贫成色。二是针对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和国家脱贫攻坚省际交叉检查反馈问题,虽已全面完成整改,但各乡镇(街道)也要对照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县级相关部门既要举一反三整改本部门的反馈问题,也要指导督促各乡镇(街道)查漏补缺,整改本行业扶贫有关问题。

(四)抓好扶贫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对风险防患点的动态管理,研究制定和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由县农业农村委牵头,做好扶贫产业市场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由县金融发展中心、黔江银保监分局彭水监管组牵头,做好扶贫小额信贷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做好涉贫负面舆情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做好扶贫领域基层腐败和干部作风等可能引发的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及时防范化解,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三、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依然艰巨。市扶贫办近期将组织工作人员对区县脱贫攻坚有关工作开展暗查暗访,并把暗查暗访有关情况与考核关联。各乡镇(街道)和县级有关部门要按照“实现可持续、扩大惠及面”的要求,切实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一)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坚决防止政策滑坡断档、帮扶力量撤回调整、工作急于“收摊子”等现象。一是党中央正式宣布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之前,驻乡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不撤不换,严格执行“三在村”要求抓好驻村帮扶工作。各驻村工作队每月要分工全覆盖走访村内在家农户,每名驻村工作队成员每月遍访脱贫户不少于1次,并结合日常走访,及时排查发现各类矛盾纠纷,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营造邻里和谐的社会风气。二是结对帮扶干部严格按照“八个一”工作要求,持续做好结对帮扶工作,重点关注脱贫人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引导和帮助帮扶对象户坚持做好个人卫生,实现“六干净一规范”(院坝干净、房间干净、厨房干净、厕所干净、床铺干净、个人卫生干净和房屋内外物品摆放规范)。各帮扶责任人要按照每月APP动态更新帮扶户情况和及时录入走访情况的要求,全面完善大数据平台。

(二)深化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一是各乡镇(街道)和县级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压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责任,继续对脱贫村、脱贫人口开展常态化监测帮扶,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二是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对“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实时跟踪和动态监测,确保“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风险能够提前预警、提前干预,防止产生新的致贫、脱贫人口不返贫。三是聚焦“两类群体”存在的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出短板,各乡镇(街道)负责,督促帮扶责任人、联系人加强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监测走访,落实每周监测更新APP要求,及时了解监测户家庭情况变化,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综合保障、临时救助、扶志扶智等措施,针对性开展帮扶工作。

(三)持续深化“十大”专项行动“十大”专项行动,既是脱贫的举措,也是巩固脱贫成果的举措,各牵头部门要全面对照“十大”专项行动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清单,逐一梳理,查漏补缺。持续因村因户因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和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重点工作,确保“十大”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四)加强扶贫资金资产项目管理。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经营高效、监督到位的要求,健全扶贫资产项目管理运营机制。各乡镇(街道)、有关县级部门要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彭水自治县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彭水扶组发〔202019号)要求压实扶贫资产管理主体责任,及时清理完善扶贫资产台账,明确项目状态、资产形成情况,落实资产权属、后期管护,提高扶贫资产营运效益,确保公益性资产持续发挥作用、经营性资产不流失或被侵占,切实发挥扶贫资产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衔接中的重要作用。

(五)统筹做好“双节”慰问工作。一是“双节”来临之际,各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要全力以赴做好“双节”慰问走访工作。二是以“双节”慰问为契机,做好脱贫成果、身边先进典型、脱贫事迹宣传,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知恩、感恩、报恩。三是与群众一道话脱贫、谈攻坚,畅谈脱贫攻坚取得的发展变化和攻坚成果,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参与到脱贫后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建设中来。四是深入基层,倾听诉求,将慰问与宣传结合起来,将关心关爱行动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对发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及时落实解决措施。

(六)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总结、考核等各项工作。一是抓好脱贫攻坚宣传总结工作。要认真总结脱贫攻坚几年来的经验,按照《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六个一“活动的通知》要求,扎实开展一本政策汇编、一套总结材料、一组展播视频、一批典型经验、一批典型案例、一批记忆符号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六个一”活动。同时,抓紧完善脱贫攻坚档案资料,做好档案移交准备。二是抓好县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按照2020年县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标要求,各乡镇(街道)和县级各部门逐项梳理,缺什么补什么,及时做好查漏补缺。特别是针对本次国家及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认真查找本单位本行业存在的问题弱项,及时整改到位。三是全面做好其他各项收尾工作。所有扶贫干部务必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全面做好各项收尾工作。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三级书记抓脱贫攻坚”,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度,压紧压实脱贫攻坚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乡村直接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和县扶贫办组成的专项督查组,要持续常态化、实打实做好督导,确保驻村工作队伍不散、帮扶力度不减、工作靶心不变,做到结对帮扶工作稳定、帮扶干部稳定。

(二)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深化“志智双扶”行动,深入挖掘、大力宣传脱贫攻坚中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的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激励群众勤劳致富奔小康。继续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下大力气改变大操大办、赌博等陈规陋习,引导脱贫群众改善人局环境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特此通知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