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楼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7-20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桐楼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对照目标要求并结合我乡工作实际,细化目标责任、明确工作职责、抓好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乡有关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保障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制度,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到位。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决策

    不断完善民主决策工作制度,坚持行政措施事先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听证和领导集体决策制度,完善重要文件的论证、跟踪检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司法所的参谋助手作用,建立完善决策后评价、反馈纠偏和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三)加强法治宣传,强化法治意识

    充分利用LED屏、广播、横幅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氛围,利用法律宣传栏宣传相关法律文件,真正做到宣传内容贴近群众,宣传方式创新多样,宣传成果实事求是,宣传范围全面覆盖,努力营造人人懂法、人人知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辖区内人民群众依法参与基层社会事务管理、依法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四)强化监督制约,确保执法公正文明

   严格从制度上确保执法公正,积极推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认真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强化执法监督,觉接受人大、社会团体的监督检查,定期按要求向人大报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日常设立群众举报投诉箱,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真正实现人民群众对行政权力的有效制约和监督。

    二、存在不足

    今年以来,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得到进一步加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部分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法治宣传手段缺乏创新性,普法效果并不理想。三是法治意识有待加强。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乡将继续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在抓好常规工作落实的同时,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做好以下各项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法治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关于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职工的普法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赶集日、疫情排查、危房排查、慰问困难群众、法治宣传等契机,以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深入推进法治进村入户,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不断增强全乡人民法治意识。三是强化职能职责,提高法治能力和水平。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桐楼乡人民政府

                                                                2021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