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强到大垭润溪调研
日期:2024-04-16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4月15日,县委书记石强到大垭乡、润溪乡调研春耕生产、耕地保护、产业发展、地灾防治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高效益农业产业,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农业稳产增效、农民稳步增收。

县领导彭小勇参加调研。

石强来到大垭乡,实地查看垦甲农业基地烟薯配套及高山蔬菜项目,了解春耕生产、撂荒地整治、产业发展方式等情况。他指出,要通过轮作套种、林下种植等方式,提升复种指数,提高亩均效益,最大程度发挥土地经济效益。在大棚养鱼、大棚养兔、三文鱼养殖基地,石强与基地负责人悉心交流,了解各养殖基地的产能规模、经济效益等情况。他强调,要在保证品质的情况下,打开市场、做大产量,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增收。石强还来到塘口安置点,详细了解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后扶产业发展等情况。他要求,要提高组织化程度,宜种则种、宜养则养,规模化发展产业,不断探索扩大增收路径,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在润溪乡,石强先后来到干溪村村集体经济示范基地,白果坪村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点、烟薯套作基地、平菇生产基地,樱桃井村松茸基地、粮经作物套种基地、黄地峡巴渝民宿等地,深入田间地头、生产车间,了解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农文旅融合发展等情况。他要求,要加强在地作物田间管理,实现种、管、收不误农时,有关部门要深入田间地块和农户家中,强化农业技术指导培训,宣传农业有关政策,调动广大农民参与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村集体经济分村定类、分类定策、分产定效、分年定收“四分四定”机制,发挥好联农带农作用,推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共同增收。要依托摩围山景区,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国际合作示范点。

石强强调,要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大力推进耕地保护治理,切实提升耕地质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要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撂荒耕地复耕为契机,推广机械化、规模化种植,不断提升农业产业生产效益。要加强地灾点风险隐患的排查、监测、整治,落实专人专责值班值守,充分发挥应急分队作用,查出问题立即整改,发生险情迅速处置,第一时间转移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