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3009153724X/2024-00002
  • 主题分类
  • 文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彭水县万足镇
  • 成文日期
  • 2023-03-22
  • 发布日期
  • 2024-03-20
  • 标题
  • 关于转发《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关于切实提升农家书屋实效的通知》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有 效 性
语音播报
分享:
字号 :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万足镇委员会

关于转发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关于切实提升农家书屋实效的通知》的通知

各村(社区党支部

近日,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下发了《关于切实提升农家书屋实效的通知》,现将其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执行

                 

                中共彭水自治县万足镇委员会

                         202336



中共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关于切实提升农家书屋实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

农家书屋工程是文化惠民工程,是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好农家书屋,能切实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六届市委第一轮巡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指出我县部分乡镇农家书屋长期闲置,藏书陈旧,吸引力不强、使用率不高的问题。为此,为提高我县农家书屋使用率、吸引力,有效推动农村文化建设,助力文化振兴,切实提升农家书屋实效,现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农家书屋的建、管、用属于文化惠民工程,各乡镇、街道要站在推动乡村振兴、塑造文明乡风的高度上,切实重视农家书屋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确保辖区内农家书屋规范正常运转,有效保障群众阅读的基本文化权益。

二、落实制度,规范运行

加强队伍建设

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农家书屋管理员队伍建设,选配一名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管理能力的专职或兼职农家书屋管理员,负责做好农家书屋日常管理维护和相关服务工作。创新方式,吸纳热爱阅读的群众和本土能人通过志愿服务形式参与农家书屋管理,弥补管理员缺乏的问题。
     明确农家书屋服务内容和标准

1.悬挂农家书屋标识牌, 悬挂含有开放时间、管理员信息姓名和联系电话等内容的开放时间公示牌。有宣传农家书屋的横幅、标语、宣传栏、板报等。

2.严格执行《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农家书屋借阅制度》《农家书屋管理员岗位职责》《农家书屋资产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并公开上墙。

3.农家书屋设立报刊架,阅览桌、椅等阅读设施齐全。农家书屋图书按分类摆放,分类为:政经类、科技类、文化类、医卫生活类、少儿类、其他类。书屋内张贴禁烟标识,配备灭火器并会使用。做好农家书屋环境卫生、图书保管、防火等安全工作。

4.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天,提供免费借阅服务。认真做好借阅登记和读者阅读意见登记,了解群众需求。依托农家书屋积极策划、认真组织有吸引力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并对开展的活动做好记录。
     5.加强农家书屋出版物登记管理,将书屋每次补充更新(含每年的续配和捐赠)出版物及时登记在册。及时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把控出版物入口关,严禁非法和违禁出版物进入农家书屋,确保捐赠、共享等进入农家书屋的出版物渠道正规、内容安全。规范做好农家书屋出版物分类、编号、登记、上架和保管,更新出版物书脊上年份、标识、编号等清楚完整,上架齐全,无随意堆放、丢失现象。
     6.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推动农家书屋共建共享。开展主题性和常态化阅读活动,提高书屋使用效率,促进乡村阅读深入开展。农家书屋每年至少开展4次不同的活动如:读书征文、演讲、讲座、培训等,加强活动宣传报道,并做好图片和信息等资料的收集,于每年1210日前报县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科。同时,积极组织参加市级主管部门举办的我的书屋·我的梦、乡村阅读季等相关阅读实践活动。

建好学习强国重庆农家书屋

按照学习强国重庆农家书屋建设指导标准建设,将学习强国云端搬到群众身边,拓宽群众阅读渠道,丰富群众阅读方式。

三、加强督查,严格考核

各乡镇、街道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指导农家书屋管理员认真做好相关业务工作。并加强日常检查,发现未按服务内容和标准的,及时整改到位。以确保辖区内农家书屋规范运行,发挥农家书屋应有的作用。同时,县委宣传部将根据农家书屋考核标准,对全县农家书屋建设管理和运行维护情况进行抽查,抽查结果将作为对各乡镇、街道年度文化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